新闻传播学院举办“学柳青精神,迎建党百年”观影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5-27    阅读:


“要想创作,就先生活;要想塑造英雄,就先塑造自己。”这是《创业史》的作者,人民作家柳青的一句话。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全体师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信念,5月26日,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学柳青精神,迎建党百年”观影活动。在影片播出的近2小时时间内,大家共同凝神观看了《柳青》这部全景式描绘新中国建国后社会主义农村建设的电影。

该片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青年作家柳青怀揣理想,放弃北京优渥的干部待遇,决心亲自参与实践,创作一部反映新中国农民集体创业的史诗巨著。他举家落户陕西长安皇甫村的一所破庙里,深入农村建设一线,扎根人民生活14年,历经风雨,用自己的一生书写了一段艰苦卓绝的社会主义创业史。

柳青的故事感动着一代又一代国人。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道:“因为他对陕西关中农民生活有深入了解,所以笔下的人物才那样栩栩如生。柳青熟知乡亲们的喜怒哀乐,中央出台一项涉及农村农民的政策,他脑子里立即就能想象出农民群众是高兴还是不高兴。”2017年10月19日,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再次强调:“党政干部也要学柳青,像他那么接地气,那么能够跟老百姓融入在一起。”

这部电影既是一位知识分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生动教材,也是共产党人为民服务的真实写照,表现了优秀共产党员柳青14年风雨历程中“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家国情怀,体现了共产党人“倾听群众心声,与人民同甘共苦”的为民情怀。

通过观看红色电影,让我院师生党员对我们党的历史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身感受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

2021年5月21日,电影《柳青》在全国上映,该片已被陕西省委宣传部纳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暨“看电影学党史”主题活动重点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