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齐越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出席会议并讲话。西北联大与大学文化研究院院长姚远教授、传播学系党支部书记刘丹博士分别作了报告。院党委书记韩凯峰主持会议,新闻传播学系主任周东华教授作点评。学院全体教职工、各党支部团支部书记以及齐越社成员参加报告会

刘丹以“学习榜样精神,传递榜样力量”为题作学习报告。她认为弘扬齐越精神有助于教师在思想上深刻领会、行动上切实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有助于教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姚远“齐越与西北大学”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他从齐越所在的国立西北大学文学院等七个方面,以详实的史料,生动的语言,给师生们系统讲述了一个有崇高革命理想的、为党传真理之声的全景式齐越。同时也给大家上了一堂很好的校史课,让大家真切感受到西大的大历史、大情怀、大担当、大使命,虽命运多舛仍不改兴学国志,承京陕两源谱百年发展之华章

周东华在点评时指出,我们要将齐越老师的精神与时代相结合,在西大以有形和无形的方式传承发扬开来,这更是我们这一代西大人的责任和使命。同时解读了西大齐越艺术社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厚重宗旨:承继红色记忆,发扬齐越精神,尊师敬业,学艺做人。

赵作纽在讲话中指出,我们透过齐越的一生,看时代的变迁,看社会的发展。作为新时代的新闻人,我们更应该向齐越老师学习当前,全党正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我们今天的新闻传播来说,更加具有现实意义。

 韩凯峰主持会议时指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学院党委决定在全院开展学习齐越同志先进事迹活动,有利于发挥先进典型在主题教育和学院发展中的榜样作用,有利于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和教风学风建设。会议要求,学院全体师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齐越为榜样,以西大精神为激励,做新时代优秀新闻传播人。

齐越,1922年出生于内蒙古满洲里,原名齐斌濡,1942年8月,被国立西北大学外国语文系俄文组录取,1946年10月参加革命,1947年担任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播音员,1949年10月1日,与丁一岚一起向全世界现场直播开国大典的盛况。齐越是我国人民广播事业的第一位著名男播音员,第一位播音学教授,是当代中国杰出的播音艺术家和播音学家,为发展我国广播电视播音事业和培养广播电视人才作出了突出贡献。

齐越精神在上个世纪90年代逐步形成并提出的,它高度凝结了齐越在40多年播音与播音教育生涯中忠诚于党、心系祖国、扎根群众、严于律己、一身正气、勤恳敬业、刻苦钻研、提倡创新的优秀品质。

20191101会场赵作纽.JPG

20191101会场姚远.JPG 

20191101会场刘丹.JPG

20191101会场周东华.JPG

20191101会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