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一届当代传媒法治高峰论坛征文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4-26    阅读:


 

 

基于为传媒法领域学者提供精品会议平台的目的,由西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山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几家大学志同道合的学者共同发起举办“当代传媒法治高峰论坛”。第一届论坛由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西北大学新媒体与法治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法研究中心承办。

现诚邀各位专家学者在百忙之中拨冗投稿、与会,共梳民法发展脉络,共商版权法发展对策,共探传媒法发展趋势,以提升我国传媒法治建设的活力,为我国传媒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会议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本次论坛研讨主题为“民法典颁布、著作权法修订对传媒业的影响”。

《民法典》于2020年5月28日颁布,并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2020年11月11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决定,并于2021年6月1日实施。两部法律的颁布和修订引发相关行业及学界的高度关注和热议,在“新闻侵权责任方式”、“新闻侵权抗辩”、“新闻侵权的合理审查义务”、“广播组织权的网络扩张”、“网络直播版权保护”、“视听作品的界定”等话题的探讨尤为热烈。法律制度的变化不仅给相关的法学理论带来了挑战,也给相关传媒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改变。因此,我们相信:传媒法领域下一阶段的主要研究热点之一将与此高度相关,从而需要相关专家学者对此进行深入探讨,并献言献策。本次论坛将围绕上述问题进行研讨,讨论焦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话题:

1.习近平法治思想;

2.民法典与新闻侵权;

3.著作权法修订与广播产业发展;

4.著作权法修订与出版产业发展;

5.著作权法修订与网络传播发展;

二、论坛征文

1.为拓宽研究视域,促进理论创新,本次征文不设研究边界,鼓励研究者针对民法典颁布、著作权法修订相关主题的各类话题开展研究,以期对我国传媒法治工作提供更广泛的视角。

2.参会者应围绕论坛主题撰写论文或者提供报告主旨内容;论文应符合学术规范,包括摘要、关键词和脚注;报告主旨内容应当包括摘要和大纲。

3.论坛将根据提交论文和报告主旨内容质量确定与会和发言的代表。

4.论坛鼓励相关领域工作者分享对法律的期待和困惑,鼓励本领域有深入研究的青年学者投稿。

5.论文和报告应于2021年4月25日前以电子版发送至论坛专用邮箱20195565@nwu.edu.cn,邮件主题请注明“当代传媒法治高峰论坛参会论文”字样,并请注明作者(报告人)姓名、单位及联系方式。

三、会议时间地点:

时间:2021年5月7日报到,5月8日(周六)会议

住宿地点:吉源国际酒店(西安长安区 西长安街555号)

会议地点: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报告厅

四、会议费用:

本次会议不收会务费,饮食统一安排,交通住宿费用自理。

五、会议联系人:

赵双阁 电话:15833991818

李 洋电话:15129185918

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西北大学新媒体与法治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法研究中心

2021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