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2022年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2-06-10    阅读:


202269日晚,西北大学2022年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决赛长安校区郭超人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西北大学教务处主办,西北大学中华经典写讲基地、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西北大学齐越教育研究中心、西北大学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中心承办。西北大学2022年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启动以来得到了学校各部门、各院系的高度重视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精心准备。经专家审听、评选,我校教师组、留学生组和大学生组共有20件作品入围决赛。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西北大学工会主席田兵权、教务处副处长倪小勇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史涛和我院党委书记孙录见、院长马锋副院长李安定黄昀博传播系主任周东华传播系教师景琦博士、殷航博士等领导和专家评委,以及来自全校各单位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致辞)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贯彻中央精神,202110月底我校成立了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并于今年4月获批 陕西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培养单位。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在决赛开始前的致辞中对我校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的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基地建立以来,深入贯彻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精神,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中华传统文化诵读、书写、讲解等活动,在引导广大师生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亲近中华经典、培育爱国主义精神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奚家米副校长在致辞中还出了三点希望一要以赛促建。希望以此次经典诵读大赛为平台,进一步加快基地建设,力争成为我省第一批省级“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同时,要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和形式,在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中形成示范引领,助推新闻传播相关专业实践教学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二要以赛促学。通过参加比赛、观赏比赛,有效引导学生不断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更好地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心和实践能力。希望同学们与时代同行,以情怀和担当涵养品格、行稳致远,为学校、社会的发展贡献更多的正能量。三要赛出水平。希望参赛师生怀揣热爱中华经典、弘扬中华经典的热忱,精益求精、互学互鉴、砥砺精神、奋发有为,在今晚的决赛乃至今后的省赛、全国比赛中不断取得好成绩,以经典诵读献礼“人文校庆”。

机关党委王雁玲老师《诗意中国》荣获教师组一等奖

国际教育学院农氏嫣《春》荣获留学生组一等奖


(新闻传播学院张雅铭、程天乐贾育桦《少年中国说》荣获大学生组一等奖

在决赛中,入围的20组选手带来了精彩的表演,将中华经典用声音的形式生动地呈现在舞台上,为观众带来了一次视听盛宴。活动在新闻传播学院传播系系歌《穿越时空》中圆满结束。最终,教师组大学生组和留学生组等三个赛道中,共计3部作品荣获一等奖,3部作品荣获二等奖,3部作品荣获二等奖,其余参赛选手荣获优秀奖,新闻传播学院教师周东华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机关党委、新闻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陈曦、张雅铭撰稿;杨婷修改并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