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思并重 实践知新 一线记者走进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课堂

作者:    时间:2022-06-13    阅读:


(通讯员白子瑜白家璇)6月8日上午,原长安开发采编中心主任张海建和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郭兰江来到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新闻学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课堂,分享他们的新闻报道经验,与同学们展开热烈交流。

已有30余年新闻从业经历的张海建老师从新闻选题的方法论入手,围绕“如何发现新闻?”与同学们分享新闻报道实战经验。结合以往众多优秀的新闻作品,张海建老师生动地为同学们讲授了如何将理论学习与新闻实践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张海建老师建议同学们,要有吃透“两头”精神,既要学习中央、省、市的路线方针和各领域法律法规,也要了解本区域的实际情况;要处处留心,常看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要对信息进行判断,挖掘新闻,锻炼新闻敏感;要培养自己的求异思维,克服思维定势,对事件从多角度观察;要熟知新闻判断的标准;要做到“四勤”,即脑勤、口勤、眼勤、腿勤

张海建老师还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有关媒体工作、招聘经历、技能要求等众多问题,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新闻实践。

郭兰江是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热线》栏目的记者,在民生报道、舆论监督报道中成绩突出。郭兰江以“记者是怎样炼成的”为题,从案例分享、工作总结、新闻选择和记者的收获四个板块为同学们进行了分享。

郭兰江选取自己做的一些社会民生类的报道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干货分享。他结合自己曾经采访长安区出租车乱象的视频,生动地向同学们展现了记者在深入一线时面临的取证难的问题。

当谈及工作总结时,郭兰江与同学们分享了记者要坚持什么。郭兰江说,“在我看来,真实性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真实性,其他什么都不要讲了。”他还通过自己个人工作经验启示同学们在新闻工作中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与判断。他以一个记者的视角将同学们代入到真正的新闻工作情境中,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新闻生产、采写和分发的细节。

同学们收获颇丰,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了两位一线记者的真诚分享。一线记者走进本科专业课堂,让同学们对新闻工作有了更深入地认知,也了解了一些新闻报道实战经验,可以指导同学们在课程实践中更好地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做出优质的新闻报道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