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洁

作者:    时间:2023-09-19    阅读:


   李晓洁 女,1963年出生。新闻学院新闻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教育背景  1982.9~1986.7,就读于复旦大学新闻系新闻学专业,获学士学位。1994.9~1997.6,在职攻读西北大学文学院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获现当代文学硕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86.7大学毕业后分配至西北大学新闻学院工作至今。1992年,获聘讲师任职资格;2002年获聘副教授任职资格;2003年获硕士研究生导师任职资格;2008年获教授任职资格。

研究方向   新闻摄影;视觉传播;公共关系

所授课程   新闻摄影;摄影作品的鉴赏与批评;公共关系学

发表论文

1.《意识形态机遇的扩张性开掘与传奇品牌的现代制造——透过〈非诚勿扰〉的解读》,《新闻大学》,2014第3期。

2.《新闻摄影的智慧及其命名》,《新闻大学》,2008春季号。

3.《新闻摄影教学中批判性思维的养成》,《中国大学教学》,2006第12期。

4.《〈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奇妙姓氏〉的意义——关于媒体选题资源的省思》,《新闻记者》,2007第10期。

5.《评〈传奇故事〉的戏剧性叙事结构》,(原题为《故事叙述、伦理诉求与电视节目的戏剧性结构——从〈江西卫视·传奇故事〉说起》,《电视研究》,2007第10期。

6.《缩减与消解:广告文化的另一种解读》,《西北大学学报》2000第3期初刊;人大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2000第6期全文转载。

7.《由WPP赛事上的失利反观中国新闻摄影教育的不足》,《西北大学学报》1999第2期。

8.《作为事件的“记者节”》,《西北大学学报》2001第3期。

9.《深度报道:历史性契约》,《西北大学学报》2005第2期。

10.《纪实摄影——非占有的观看方式》,《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2001第2期。

11.《现代化背景下的新闻教育问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2001年3期

12.《范长江早期报告文学特色简论》,《传播的艺术》,西北大学出版社,2001.9。

13.《〈南方周末〉的历史性建构》,《传播的艺术》,西北大学出版社,2001.9。

14.《新闻——一个逐渐扩大的概念》,《新闻知识》,1999第5期。

15.《“对位法阅读”与都市摄影的营销功能自觉》,《新闻知识》2012年第1期。

16.《广告文化论读评》,《三秦论坛》,1999第4期。

17.《逃脱命名陷阱 致胜成功第一关》,《西安建设报》,1999.8.15-18.《愿望着新公道社会,凝视着沉重的肉身——关于〈南风窗〉的精神经验》,论文,发表于“《南风窗》22周年的感言汇集”。

18.《“十三年”时期延安摄影文化的历史意义》,《新闻知识》,2019第4期。


学术著作

1.《穿越图像的艺术:摄影艺术作品的阅读与理解》,著作,安徽人民出版社,2008,独立。

2.《影像修辞与城市品牌文化自觉——摄影图像中的西安形象建构与文化身份书写》,著作,西安出版社,2008,独立。

3.《新闻摄影学原理》,陕西摄影出版社,1994,合著(第一作者)。

4.《现代影视评论写作》,西安出版社,1999,合著(第二作者)。

5.参编《人民日报驻地记者新闻作品选评》,1999,完成10人共22篇作品评析。

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延安时期摄影文化研究”(2017)

2.主持陕西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摄影图像中的西安城市形象与文化身份和谐建构研究”(2006)

3.主持西安市社科规划项目1项:“摄影图像中的西安形象建构与文化身份书写”(2006)

4.主持西北大学重点课程项目1项:“新闻摄影重点课程建设”(2005)

5.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多卷本《延安时期新闻传播文化史》研究(2017  子课题参与人)

6.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延安时期《解放日报》研究(2010  排名第二)

7.参与陕西省社科规划项目“全球化背景下的新闻传播教育模式改革”研究(排名第二)

8.参与陕西省教育厅研究项目“加入WTO新形势下新闻专业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方案与实践研究”研究(排名第二)

9.参与陕西省教育厅研究项目“广告文化论”研究(排名第二)

8.参与陕西省教育厅项目“新时期新闻文化问题研究”(排名第二)

所获奖励

1.《新闻摄影学原理》获陕西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1999.5)

2.《缩减与消解:广告文化的另一种解读》获陕西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