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举办新媒体技巧和运营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6-13    阅读:


(通讯员李昀昕张慧琪)2022年6月9日下午,腾讯新闻西北区域内容拓展总监龚继武为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同学们讲授了“5G时代的新媒体技巧和运营方法论”。龚继武从时代背景入手,向同学们介绍了互联网和5G技术的发展现状和模式,分析了当下平台的不同需求,并结合腾讯视频与新闻传播学院合作的“萤火虫计划”,为同学们生产优质短视频内容提供了专业性的指导建议。

随着5G技术的发展和智能手机价格的持续下降,用户可以用最简洁的人力和时间成本来学习新技术。5G技术对新闻业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龚继武提到以下四点:首先,5G可以保证随时随地发布新闻,使得用户第一时间获知信息;再者,5G技术能够从数据的存储、调取、解读等方面来重塑新闻生产流程;其次,5G技术可以催生更科学的记录方式;同时,它也可以促使媒体间良性竞争,吸引更多人来使用5G技术。

众媒时代,媒体由单一权威变为多元个性化,用户从被动阅读到主动选择。平台需要更优质的短视频内容来吸引用户,如何制作优质的短视频就显得格外重要。龚继武讲到,一方面选题需要有故事冲突性。即要把握时效性和趣味性,贴近日常生活,让观众产生情绪共鸣,做到信息增量。另一方面,在视频剪辑上要提炼兴奋点,使镜头语言的表达更加简洁有力。

“在碎片化时代,内容生产者要了解不同用户在不同场景接受的内容,为用户提供便利”。龚继武从“能不能”“值不值”和“有没有”来策划选题。首先要把握选题能不能被大众接受,视频要适合呈现,具有操作空间,拥有报道口径。“值不值”即对视频选题的速度和成本作一个大致的判断。“有没有”指选题要直击内容核心,核心要素的呈现可以满足用户想要亲身感受现场画面的需求。

在5G时代,短视频如何获得算法的青睐是同学们参与内容生产时关注的重点。龚继武认为要从标题、标签和封面三个方面着手。谈到与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合作的“萤火虫计划”,他指出已提交的短视频作品中存在标题表达模糊的问题。那标题怎么起才能“好玩”、“有看点”?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提炼核心内容,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营造画面感、设置悬念、贴合热点“套路”、渲染情绪、合理使用数字等来吸引受众眼球。除了标题,龚继武还提到“一个好的短视频,要有配音、有字幕,在关键时间点有注释”,换句话说,整个视频内容的逻辑线是清晰明了,易于用户理解的。谈到标签这个方面时,他强调标题中一定要带上明显的标签,易于机器识别,从而利于精准分发,增加分发权重。他提醒同学们视频封面要高清,不能太暗,也要尽量避免白色底板。

短视频除了获得算法的青睐,也需要迎合用户的习惯。现如今,一二线城市网民喜爱的的内容已经饱和,需要下沉至三、四线城市的用户,正因为如此,精英内容和大众文化越来越受欢迎。而Z世代(1990年代中叶至2010年前出生的人)是内容消费主力,高校也成为了新流量阵地,生产出年轻群体所喜好的短视频内容是当下各类平台的主攻方向。

除了迎合算法和用户的喜好,龚继武还多次强调,在如今的新媒体时代,优质内容仍是重中之重。那什么才是好的短视频呢?短视频分为资讯类和非资讯类,资讯类要求具备信息价值,非资讯类(资讯延展)要有核心故事,这样才能吸引到受众。此外,重视时机时效、注重第一画面感也同样重要。

在讲座的最后,龚继武谈到,“人类对未来新技术的预测也是基于对当下技术的认知,我们永远无法得知未来技术的具体样态。但对于每一个已经到来的新技术,我们应该把握好机会,积极尝试并付诸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