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柳斌杰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如何培养智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高手”专题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0-30    阅读:


10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院长柳斌杰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名家讲坛”,为师生做了“如何培养智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高手——兼谈传播革命与媒体变局”的报告,此次讲坛由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来向武教授主持。

柳斌杰教授从对学科认知、职业认同、传播技术革命、媒体变局、舆论形势以及人才培养六个方面展开,探讨智媒体时代,如何培养新闻传播人才。

对学科认识方面,柳斌杰教授指出,新闻学科以认识和改造世界为对象,指导和参与人们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引导公众行为,推动社会治理,这对新闻学子的知识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培养高素质、文理结合、学科交叉,又可以驾驭新闻理论的人才。

“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谈到职业认同的问题,柳斌杰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定位了新闻工作的性质和地位: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做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传播技术革命在当下主要表现为平台化的问题,平台化是当前传播的一个重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主流媒体借助平台来进行传播,从而获得更多的受众,美方对TikTok的打压也进一步说明了,话语之争也是平台之争。

今天我们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闻传播业也是如此。柳斌杰教授认为从新闻层面来讲,传播经历了及时化、现场化、情景化、多维化、大众化的变化;从传播层面来讲,新闻媒体逐渐数字化、网络化、平台化、可视化、国际化。

“解放思想要破冰,改革开放要突围。”,柳斌杰教授指出新冠疫情是在两条战线上作战,一条战线是医务人员、公共卫生组织,另一条战线就是新闻舆论。因此新闻工作者应该做好舆论引导,推动社会共识的达成,形成共同行动,维护相对稳定的舆论环境。

最后,谈及人才培养,柳斌杰教授针对当前复杂的舆论生态,指出网络舆论已经成为舆论的主战场,要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逐步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新闻学子应该通过社会实践,在社会的大课堂中观察社会新闻,锻炼自己。加强国际社会交流,通过跨文化的交流了解国外培养新闻人才的模式,从而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坚持中国立场,形成我们自己的话语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