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新华社常驻日内瓦联合国分社高级记者、我校兼职教授聂晓阳作客我校“名家讲坛”,在长安校区为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说服性传播中情感力、形象力和态度塑造的思考与实践漫谈”的讲座。新闻传播学院负责人主持讲座并作了点评。

聂晓阳首先由说服性传播的英文翻译 “Persuasive Communication”展开报告。他认为,说服性传播作为传播的形式,过去主要是传播效果评估时使用,说服性传播应该受到更多的重视。说服性传播的应用范围不仅限于政治传播和危机公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广告”也是一种极为常见的说服性传播方式,甚至在人际交往中如何与他人建立更好的关系,如何达到自己的目的和诉求都离不开说服性传播。

聂晓阳指出,人的言行、第一印象是由情绪而不是事实,是由感性而不是理性决定的。他认为,有时候态度比事实更重要;传播无处不在,传播规律千变万化;真相固然重要,但新闻的真实是一种动态的真实,必须理解事实的复杂性、选择性、欺骗性,要了解新闻发生的真实背景,重新认识事实,而不是迷信事实;事实很重要,但是事实的呈现方式可能更重要。

最后,聂晓阳表示,记者一定要对“信源”负责,不仅要坚守职业素养,还要有勇气,善于思考,站在公众的角度看问题,同时不能超越记者的职业边界。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