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杨保军教授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5-31    阅读:


5月3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保军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当代中国新闻学的“中国性”》的学术讲座。讲座以线上直播形式进行,由副院长来向武教授主持,我院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杨保军教授以问题来源为切入点,着重阐述了其对“当代中国新闻学”性质的判断。他从历史维度对中国新闻学进行框架性描述,并以时间作为划分依据,将中国新闻学划分为古代、近代、当代三个时期。杨保军教授指出,“中国新闻领域的学者、研究者、实践者都需要认识当代中国新闻学的性质。”

他认为,学科性质方面,新闻学是人文色彩强烈的社会科学;时代性质方面,当代中国新闻学是具有现代性的学科,它伴随现代性展开并在现代化进程中不断更新;理论性质方面,当代中国新闻学是马克思主义性质的新闻学,因此准确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是建构当代中国新闻学的关键。

本次讲座是中国新闻史学会的系列公益讲座之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等院校的多位师生也在线参加了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