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专项调研(二)

作者:    时间:2022-09-02    阅读:


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地处秦巴腹地、汉水之滨,文化底蕴深厚,素有“秦巴水乡·石泉十美”之称。同时,石泉也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地。这些年来,石泉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构建共建共享的全域旅游大格局,助力乡村振兴。

石泉旅游资源的优势为以自然资源为主,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相互交融,表现为:自然资源类型丰富多样,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互兼容;旅游资源类型丰富度及分布空间差异明显;喀斯特地貌景观突出,开发价值较大;山地、水域资源丰富。除此之外,石泉传统文化积淀深厚,民间饮食也独具特色。

在调研活动中,团队发现,石泉县以汉江石泉古城为主体的城市旅游休闲体系和游客集散中心、以云雾山为核心的秦岭生态文化康养区、以汉江为轴线的秦巴汉水休闲度假区、以池河金蚕小镇为重点的鎏金铜蚕丝路文化体验区,利用山水田园、民俗文化等资源打造一系列景区景点以及乡村旅游示范镇村,形成了多点开花、全域景观、全域养生休闲格局。

石泉旅游业多点发展离不开各项政策为其保驾护航,一系列措施全方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例如:设立1000万元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并建立逐年增长机制,引导促进各类社会资本加大对旅游业的投入等等。近3年全县向旅游产业的基础设施、景区景点、公共服务、商品开发、文旅活动等投入共计20.62亿元。

2022年4月,石泉县印发《石泉县旅游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着力推动石泉旅游康养产业发展,为进一步促进石泉文旅发展增添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