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 专项调研(三)

作者:    时间:2022-09-02    阅读:


理论是实践的眼睛,实践是思想的真理。为深入了解乡村产业发展情况,感受乡村振兴步伐,观察农民生活现状及乡村生态环境,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石泉茶旅实践队赶赴安康石泉体悟其茶旅文化,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在石泉丰富的茶旅文化中,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安康市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石泉柚子茶。眼前这古色古香的茶楼,位于石泉县城石泉古街中段,在整条街面青砖灰瓦、飞檐吊角的装饰下,显得古朴幽静。走进茶楼,整个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茶香气,博物架上、横梁上,摆着挂着大大小小,颜色棕黑、形似南瓜样的东西,这便是石泉柚子茶了。

这座茶坊的主人名为龙群英,出生于中医世家,是石泉柚子茶第四代传承人,并于2017年8月被聘为石泉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茶艺培训师。幼时帮着爷爷、父亲做柚子茶为当地村民治病,长大后的她逐渐认识到柚子茶的奥秘与价值,便由此把祖传的柚子茶予以传承。柚子、茶叶、中药,三种完全不相干的物品,通过古人的智慧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产生了化学反应。

如今,茶被更多人认为是“健康之液,灵魂之饮”且受众群体广泛。而像龙群英的柚子茶,无论从外形还是特有的香气,只要来到石泉古街的人,都会被其所吸引,驻足品尝。不但好看好喝还有药用价值,很受人们的喜爱,这种延续千年的古法制作的茶饮,也受到市场认可。龙群英每年都会做些柚子茶,开始只送亲朋好友,后来夫妻俩利用当地的富硒茶叶资源,把祖传的柚子茶推向了市场。从下定决心传承到将柚子茶面向市场,从销量寥寥无几到产品销往全国,从夫妻搭档到69人的手工工坊。龙群英用十年的时间,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了这拥有上千年文化的古法柚子茶,同时为更多茶农、村民带来了更多的收益。石泉柚子功效茶制作非遗工坊总就业人口为69人,其中脱贫人口20人,脱贫人口占比29%,人均收入2万元以上,带动就业与增收效果显著。从其非遗内涵、硬件设施、市场前景、带动就业等几个方面综合研判,石泉柚子功效茶制作非遗工坊被推荐成为为石泉县县第二批省级非遗就业工坊。

喝石泉柚子茶,带安康回家。通过此次对石泉茶旅文化的实地调研,队员们了解到了石泉茶旅文化的基本发展情况,了解到其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需求,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方向。通过实地的考察,亲身的体验,实践队员们感受到了乡村振兴势在必行,国家对于乡村发展的重视。实施乡村振兴政策是建设现代化经济建设的基础,乡村发展是国家发展的基石。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队员门将会更加清楚努力的方向,明白“三下乡”的重大意义,在这一次“三下乡”实践活动中助力乡村振兴,为乡村的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