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西大,校友访谈”专项计划|守色谱创技术不忘初心,传经典探岐黄常怀远志(下)

作者:    时间:2022-09-05    阅读:


“百廿西大,校友访谈”专项计划(下)

“对西大有着深厚感情,所以我回来了”

在谈到一百二十周年校庆的时候,权甲先是回忆了自己本科时,一百一十周年校庆时的情境。当年有诸多知名校友回校参加庆典,未能成行的校友也发来贺电。彼时还是大三学生的权甲,记得最清楚的是在长安校区许巍的一场演唱会,他和同学们从太白出发一起去看、去玩,学生青春的活力和校园自由的氛围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回望这十年间的变化,权甲深有感触:“从本科毕业到现在,离开母校已有六七年时间,再次回到母校工作还是能明显感受到学校的变化,学校的基础设施相比于自己读书时有了明显的改善,自己所在学院的科研实力和教学水平也在各位老师的努力下不断进步和提高,但不变的是西大自由的学风,积极向上的学弟学妹和专心治学的老师同事,每天走在校园里还是以前在西大的感觉,家的感觉。”

权甲也回忆起本科期间对自己影响最大的老师,他彼时的导师戴鹏高教授。戴老师非常鼓励学生,权甲认为“年轻人需要宽松的成长空间,在学习阶段应该被允许犯错误。”在接触科学研究的初始阶段,戴老师在自己实验中遇到困难时及时地激励和指导,对自己的成长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认为在西大遇到戴老师这样的良师是十分幸运的。

博士毕业后,有一些南方的高校、研究所都可以选择,但毕竟是西北大学毕业的,对西大还是很有感情的,还是更想回到自己的母校,有这方面的情怀因素。所以最终如果要回到西安的话,还是会选择母校,还是想为母校的发展做点自己的贡献。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在谈到现在的西大学子应该如何去发展自己时,权甲给出了他的一些经验。首先是肯定了西大的同学们,能在西大求学已经很好了,但是鼓励大家还是要努力奋斗,把大好的青春都用在正确的事情上,要更加专心地做一件事情,要有钻研的精神和毅力,不仅是学习,做各行各业都是这样的。

(小组采访成员与权甲合影)

其次,要对一样东西真正感兴趣。本科的时候其实大家都差不多,可能就是看了一些报告之类的文章,就忽然对这个东西感兴趣,但不一定是真正感兴趣。真正感兴趣是很想知道他为什么是这个样子,有很强烈的欲望去探求结果,比如像现在做实验的时候,做一个实验就特别想知道,迫不及待想知道结果到底是什么,有一种急切的感觉,而不是只是想知道,跟完成任务一样,那样的学习就没有什么意义了,而且十分枯燥,对自己没有提高。

最后,做研究还是要静下心来,少一些外界的干扰,踏踏实实地去做一些实事出来,而不是想着投机取巧。有些研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的,需要能吃苦、有毅力,脚踏实地地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