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啦,2022级的开学第一课!

作者:    时间:2022-09-17    阅读:


2022年9月16日,新闻传播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的开学第一课如期而至。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婕、团委书记晁莹、辅导员魏怡孜、王恒分别从不同角度对2022级学院新生开展了入学教育。

梁婕老师首先代表学院对2022级新生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与欢迎,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西北大学以及新闻传播学院的发展历程,同时希望同学们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热爱学校、学院以及老师。

在步入大学之初的关键期,梁婕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珍惜大学时光,专注专业学习。大学生活并非意味着躺平,而是同学们真正走向人生旅程的一个新的起点。在经历高考之后,大家应尽快调整自己的状态,认识大学时光的宝贵,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调动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利用校园里的各种资源,珍惜所有学习的机会与时间,努力充实和提升自我,为将来的人生做好规划。

2、参加专业社团,锻炼实践能力。专业学习除了课堂书本之外,同学们更应关注专业实践的重要性。面对丰富而庞杂的校园社团,做选择时应该有重点、有取舍。作为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更应选择一些专业实践类社团,在实践活动中提升专业能力,为今后的职业选择打好基础。

3、制定职业规划,明确未来方向。大学四年时间转瞬即逝,同学们应在学习过程中,对自身理想、能力以及社会实际需求进行深入的思考,尽早规划自己的职业目标,明确未来的职业方向。本科毕业后,无论是选择继续深造或就业,都要做到目标明确,方向明晰,行动果断。切不可浑浑噩噩,也不要盲从。

4、遵守校规校纪,合理表达诉求。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一名大学生,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是最基本的行动准则。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同学们更应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定,珍惜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并尽力维护。在遇到任何问题时,要第一时间与学院、老师联系,合理表达诉求。梁老师强调,在网络时代,大家更应该意识到网络有道义,言论有边界,只有守住指尖上的文明,才能守住网络表达的底线。同学们一定要做到上网文明有礼,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尽自己的一份力。

再之,院团委书记晁莹老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学院团委组织的基本概况以及所负责各项工作,并提前向新生们明确团关系转接等一系列工作的对接。

此外,2021级辅导员魏怡孜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心理辅导。

从“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应对”以及“关于心协”三方面讲解了同学们在初入校园的各项心理问题与应对方法,对初入大学校园的新生们,魏老师给出几点建议:

1、走出舒适圈,学会适应环境;

2、减少依赖心理,做一个独立的人;

3、学会为自己负责,也为他人负责;

4、有清晰的目标和原则,努力成为想成为的人。

会议最后,新生辅导员王恒老师向大家简要地介绍了学院学生会组织以及院内各社团。并提出关于社团选择的建议:

1、有利于人格专业学习——专业导向性;

2、有利于个人才能展现——特长导向性;

3、有利于个人在团队中位置的实现——圈层导向性。

王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学风建设量化考核体系,包含考试、请假等重点纪律,并从个人安全、疫情防控、舆情管理三方面对同学们的大学生活给予建议和指导。

本次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在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