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习语薪悟”学习小组组织开展第三次线上专题分享会

作者:    时间:2022-11-26    阅读: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立足中国现实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1月25日晚19:00,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习语薪悟”学习小组组织了第三次线上专题分享会。会议以展现新时代的中国面貌和学习党的先进思想精神为宗旨,从“国际上的中国”、“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三个话题开展此次主题活动。本次会议由周语欣同学主持,全体“习语薪悟”小组成员在线参与分享学习。

本次会议由第三组、第五组和第八组的同学进行专题分享。

第三组以“行大道的中国——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为主题,从未来发展、对外开放、中国倡议和中国影响这四个方面出发,向大家展示了站在国际舞台上的中国。从杭州峰会到巴厘岛峰会中国不断发挥积极的作用,助力全球发展。中国在国际交往当中一直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希望和各个国家合作共赢,一同建设和平有序的世界。第三组专门讲述了中美关系和中泰关系,借此来展示中国在国际合作中的积极作为,中方愿意和其他国家携手前进,共同面对困难。最后第三组分享了中国在此次峰会所做出的倡议,并总结了其影响,向大家讲述了中国在对外开放上所做出的努力,以及中国自身强烈的大国意识和大国担当。

第五组以“弘扬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从四个部分出发向同学们分享了延安精神的产生和内涵,强化了同学们的理想信念。第一部分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讲话精神”,向广大同学们讲述了习总书记对延安精神的重视以及对青年一代的美好希望,在参观结束后,习总书记发表讲话,强调了延安这一革命圣地在中国共产党党史中的重要地位。第二部分是“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第五组列举了瓦窑堡会议和整风运动等重要历史事件,全方位地向同学们呈现党在延安的岁月,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生根发芽,不断壮大。第三部分是延安精神,第五组向同学们指出了延安精神的内涵,加深了同学们对其的理解——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的精神动力。第四部分是“学习延安精神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强调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性.

第八组以“梁家河初心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享”为主题,将整个内容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述习总书记在梁家河的故事,第八组通过向同学们讲述习总书记下乡当知青时的众多第一次来展现习总书记的初心使命,这也同样是习总书记的成长。第二部分向大家分享《梁家河》这本书,这本书讲述了习总书记在梁家河的六年知青生活,向大家展现了习总书记对梁家河父老乡亲的绵绵深情和关心牵挂,并且呈现了习总书记始终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起来的理念。第三部分简述了梁家河精神的内涵,即坚定信念、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和实干担当,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拥有和保持的精神理念。第四部分向同学们分享了《梁家河》的读后感悟,通过习总书记的寄语,激励广大青年坚持理想信念,不断克服困难,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力量。

经过三组同学分享后,本次线上主题分享会圆满结束。此次会议通过展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和党的先进思想,增强广大同学对于国家的认识和认同感,并使同学们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激励越来越多的青年努力实现自我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此后的新征程中,广大青年将成为中流砥柱,绽放青春之花,将小我融入国之大我。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让我们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