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举行了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申报工作推进会。新闻传播学院项目负责人赵爽英老师就本次大赛的项目申报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特别说明了学校及学院的奖励机制。 会议特别邀请了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的肖国强老师为大家讲解互联网+时代创新创业的新思维、新技巧。

肖老师讲座的题目为:“互联网+的那些事儿”。他首先提出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方式和现代社会交易方式的改变。谈到自己去年参加互联网+大赛的项目评审,他提醒大家注意,项目申报要与实际生活结合,不要单纯地臆想,要在选好项目的基础上让想法落地,与所面对的消费者互动,要让消费者感受到、体验到项目带来的乐趣以及便利。肖老师谈到如何让消费者产生消费动机时,举了一个例子:某某品牌的卖油商家的公众号,它的名字如果变为“回家吃饭”,自然会吸引消费者来消费,因为在这个名字里还有一份感情,一种情怀。这种起名字的艺术为同学们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考角度。

其次,肖老师谈到了互联网+时代的创新问题。他说,创新的机会无处不在,创新的关键是要关注人,将人的需求视为核心要素,与时俱进,“没有成功的营销,只有时代的营销”,这句话告诉大家,思维一定要打开。比如共享单车就是基于这样一个理念:消费者需要的是使用权而不是所有权。

接着,肖老师提到新媒体的传播效果为精准效果、消费者互动与潜移默化的结合,而不再是传统媒体的广泛覆盖、单向传播与重复记忆的三者结合。传播是“传”,而不是“播”。移动互联网时代,不但传播方式出现了变化,传播本质也发生了变化。现在的传播不是向消费者传播什么、灌输什么,也不是我们通常所追求的“到达”,而是消费者愿意帮助我们去“传”什么,他们愿意说什么,这就是二次传播。互联网思维,就是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企业对市场、用户、产品、企业价值链乃至对整个商业生态的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人是核心”、“入口”、“用户”、“内容”、“场景”等创新性营销理念,打开了参会同学们的思维,也为项目创新提供了新思路。

最后,去年参加“互联网+”大赛并获省级铜奖的硕士研究生孙雯,将自己的参赛经验进行了分享。新闻传播学院部分指导老师也介绍了各自的方向和项目指导经验。

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春泉教授主持并做总结。王春泉院长提醒同学们注意,今年新增两项大赛同期活动:一是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延安精神,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一是文化创意创新。他建议同学们在项目申报中注意这两方面的内容,将创新创业活动与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参会师生围绕相关话题展开了互动和讨论,交流沟通从会场持续到场外。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