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北大学普通话水平提升与模拟测试培训报名通知

作者:    时间:2022-10-09    阅读:


西北大学普通话水平提升与模拟测试培训报名通知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的统一安排,并根据高校校园疫情防控及我校120周年校庆期间校园安全保障有关要求,我站计划于202211月—12月对我校师生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测试具体报名事宜经学校研究后拟于202210月下旬另行通知安排)。现将测试前的有关培训事宜通知如下:

一、报名对象西北大学在校师生。

二、培训项目、收费标准及报名时间安排

普通话上机测试对应试人员通过培训学习所达到的普通话水平以及上机测试应试技能均有较高要求,考生可通过培训项目完成测前培训学习,以提升普通话水平,获得良好成绩。为此,我站面向在校师生开展普通话水平提升与模拟测试培训报名,并保证为学员提供为期一个月的考前在线培训(授予“畅言国通”APP在线学习权限3个月,可无限次模拟测试,可预约提供在线小班辅导),培训后在疫情防控许可条件下保证在本学期内及时安排学员参加测试(测试报名缴费另行组织)。测试地点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3号教学楼4层。

收费标准:100/次。所有费用均通过我站网上报名缴费系统交至西北大学财务资产部。

培训报名缴费时间:2022930日至1013日,报名、缴费开通时间均为报名期间每天的9-17点。请尽量错峰缴费,如因在线缴费拥挤等原因导致报名缴费系统出现异常,请立即停止缴费,等我站排除异常情况后再继续缴费。

三、普通话水平提升与模拟测试培训的学习内容及服务项目

针对传统普通话培训教学存在的无针对性(班级形式的普通话教学,无针对性的辅导培训,教学效果不明显)、效果无法追踪(学习效果无法跟踪对比,无数据化展示)、无法模拟训练(无法进行有效的普通话练习,影响普通话考试过级率)、学习效率低(老师一对多辅导,学员问题无法及时有效辅导,学习效率较低)等问题,以及培训受场地、时间限制等因素,加之无法满足学员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的需求,科大讯飞(“国家普通话水平智能测试系统”研发者)在国家语委指导下研发并最新升级了“普通话模拟测试与学习云平台”和“畅言国通”APP,是通过教育部唯一鉴定的学习平台。系统根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的特点,覆盖语言学习的“看、听、读、说、评”五大功能模块。采用普通话正式考试同源评测技术,帮助学员了解自己的普通话真实情况,同时,利用语音诊断或测评,获取学员的语音发音报告,提供语言诊断、智能推荐学习、普通话专区、文字应用专区和视频精品课程等学习功能,构建了从语言诊断-推荐学习-专项训练-培训考核的闭环系统,全方位提升学习者的语言应用能力,满足考生的学习、培训、考试等需求。

参加培训的学员一般授权3个月(如有需要,学员还可向班主任申请延长学习权限1个月)。授权期间,考生可在 “畅言国通”APP上进行培训学习、模拟测试,不受场地、时间限制。以下为学习内容概要:

1.通过学习系统,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政策法规、规范标准解读;普通话推广普及知识;普通话水平提升实训。“畅言国通”APP为参训学员开放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提升精品课程与实训资源,理论课程与实训课程时长共计4000分钟(理论课《普通话情境教学》和理论课《发音辩证与水平测试》时长2000分钟;实训课《普测大纲学习》时长2000分钟),并提供无限次的普通话水平考试全真测试,涵盖普通话水平从学习备考到能力提升再到高效应试的全流程。通过学习,使参训学员普通话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2.在线学习培训项目主要有:

【导论学习】

由我院专业教师讲授如何使用“畅言国通”APP等智能云学习平台进行学习和模拟实训;我站测试环境介绍、上机测试流程、注意事项以及测试应试技巧等。

【大纲学习】

分为基础学习和常见语音问题学习。学员可以在基础学习模块中进行声韵调的学习,系统提供标准音带读,用户朗读完成后,系统会进行评测,并把朗读的语音进行反馈,相当于有一个老师进行指导。

【文字应用】

学员可以通过听说训练、阅读理解和汉字应用三个专项的训练,锻炼用户语言的听、说、读、写四项能力,全面提高用户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无限次模拟测试与语音诊断】

参照《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大纲》进行模拟测试,题型覆盖单音节字词、多音节词语、朗读短文和命题说话。模拟测试后可进行智能诊断,系统会生成水平测试报告,学员通过查看报告了解自身的普通话水平等级及存在语音问题。

【小班辅导】

学员在学习过程中如有疑难问题,可在考前一周之前申请预约小班辅导。我站将安排指导老师针对学习疑难问题以在线或线下形式进行小班辅导。

   3.我站培训使用教材为《普通话水平测试专用教材》(北京燕山出版社,配套MP3教学音频,并附赠《命题说话范文30篇》,发行价36元)。我站备有少量教材,报名参加培训的学员如有需要,可在109日下午工作时间到我站普测办公室免费登记领取(仅限培训学员领取),发完为止。

4.本次参加我站培训的考生未取得理想成绩,在我站再次报考时可全免培训费(享受同期培训同等学习机会)和测试费,仅按10/人·次收取报名手续费(减免部分由我站补贴)。

   52022年上半年在我站报名已参加过培训的考生再次报考,可根据《西北大学2022年上半年在校师生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报名通知》有关规定减免培训费、测试费,须携带2022年上半年测试成绩单、本人身份证于109日(上午9:30-11:30)到我站现场报名。

四、报名缴费方式与相关要求

1.本次培训班报名须通过我站网上报名缴费系统进行。学员需关注微信公众号“西北大学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中心”,点击“普测报名”栏目,务必认真阅读报名须知,按照要求依次完成注册、报名和缴费,并按要求如实认真填写并核对本人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民族、工作单位等重要信息。报名、缴费系统仅支持安卓手机,照片大小在50k以内,JPG格式,能上传成功即可,考试现场会采集照片;考试时段无需选择。学员培训报名完成后请及时缴费,未完成缴费的,视为无效报名。报名缴费后因个人原因未参加培训者,概不退费。

2参加培训的学员在缴费成功后务必加入qq705310107,以便通知有关事项并答疑。我站将根据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及时安排培训学员进行测试。在至少一个月的培训学习后,培训学员参加测试的报名及其考试安排、准考证信息确认等工作由班主任另行通知。

我站咨询电话029-88308583(工作日咨询时间:9:00-11:30

我站办公地址: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东学楼10层南1015室。


西北大学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工作站

                                         202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