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北大学关于组织参加陕西省大中小学“同讲普通话 筑梦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3-30    阅读:



校内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提升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省教育厅、省语委办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同讲普通话 筑梦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现就做好我校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赛宗旨

大赛旨在提升我校师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国精神营造亲近中华经典、彰显“强国有我”青春本色的学习氛围和语言文字生态,铸牢民族共同体意识。此次大赛是我校获批“陕西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培养单位以来,继“西北大学2022年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之后举办的第二次大型活动,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与“双一流”大学思政育人建设的又一次生动实践基地力图通过举办本次大赛为我校师生提供展示精神风貌、语言文字素养及传统文化修养的平台,为我校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二、比赛主题

同讲普通话,筑梦新时代

三、比赛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

协办单位:新闻传播学院、西北大学齐越教育研究中心

承办单位:西北大学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

比赛时间

比赛由初赛与决赛两场赛事构成初赛以线上提交视频作品的方式进行,提交时间为2023年41日—2023年4月25日,逾期不予受理,决赛具体形式与时间另行通知。

、比赛地点

决赛地点为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东学楼负一层郭超人报告厅

、比赛形式

(一)内容要求

参赛者围绕“少年强则国强”“青春有约,强国有我”“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勇担当”等内容,结合自身成长和学习经历,撰写心得体会和感悟。可以写一个目标,围绕当代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描写自己学习成长、奋斗、奉献的青春故事,以展现自己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心声。可以写一种变化,感受家庭、家乡,或国家、社会产生的真切变化,以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用文字抒怀,展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

可通过阅读《少年强则国强》《青春有约,强国有我》《新时代,好少年》《二十大精神精要解读》等相关主题的书籍和资料,撰写演讲稿参加比赛。

初赛作品录制要求

参赛作品要求为2023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高清 1920*1080横屏拍摄,格式为 MP4,长度 5-8 分钟,大小不超过 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视频开头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大学生组)等内容。

)赛事安排

请各位参赛单位于 4月25日之前将参赛视频作品、初赛推荐选手信息登记表(附件1)、初赛推荐作品汇总表(加盖单位公章,附件2),统一汇总后提交至比赛组委会官方邮箱2206486817@qq.com,晋级决赛结果将于4月30日在教务处官网予以公布,并通过邮件将相关结果与决赛要求等信息发送至相关单位。

)奖项设置

大赛组委会将邀请相关领导和专业教师作为赛事评委,遴选过程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决赛共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和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单位奖等奖项大赛组委会将为等级奖选手提供奖品奖励。决赛成绩排名前三的参赛选手将代表西北大学参加省级比赛。

、比赛规则与评选标准

(一)精神面貌(10分)

1.着装整洁大方得体上下场致意答谢。(5分)

2.仪态端庄大方举自然、得体体现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动作适度。(5分

(二)演讲内容(40分)

1.主题鲜明、深刻观点正确见解独到符合主题内容15分)

2.内容充实、新颖事例动人贴近生活富有鲜明的时代感。(15分

3.行文流畅用字用词规范精练结构完整合理、层次分明详略得当。10分

(三)语言艺术50分

1.要求规范使用普通话并脱稿演讲。(5分)

2.发音标准声音洪亮口齿清晰语速适当表达流畅。(20分

3.语言表现力、应变能力强能活跃气氛引起高潮。20分

4.节奏处理得当演讲技巧运用自如。(5分)

演讲时间与人数

演讲时间控制在5—8分钟,时间不足或超出,每分钟扣两分。

注意事项

1.每个院系至少推荐一个参赛作品,其中文化遗产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外语学院、法学院、艺术学院推荐作品不得少于2项

2.参赛者建议以个人形式参赛,每个作品参赛者不得超过2名,每位参赛者最多参与2个作品每项作品指导教师不得超过2名。

3.参赛选手需根据作品主题与内容进行舞台设计,融背景视频 PPT、音乐、手势、走位、道具、情境表演等视听表达元素,鼓励创新舞台表现形式,充分彰显新时代青年学子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4.选手演讲要求脱稿,不得持稿上台。

其他要求

(一)校内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比赛,结合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等工作,采取多种途径动员学生参与此项活动,进一步发挥学校作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主阵地作用,培养学生的“一种能力两种意识

(二)参赛作品内容要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体现社会主流价值观念,主题鲜明,格调高雅。参赛信息填报须准确、规范,作品标题不得出现错别字、错误名称、不规范表述等。

(三)大赛坚持公益性原则,任何参赛单位不得以比赛名义向参赛者及参赛单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

(四)承办方享有对参赛作品进行公益性展示汇编及信息网络传播等权益,参赛者拥有署名权。

、赛事咨询联系方式

赵洁:15667828259

李洛羽:15536785665

刘思凡:18218654347

附件1.初赛推荐选手信息登记表.docx

附件2.初赛作品汇总表.docx                                                                                                                                             

  西北大学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

                                                                                                                                                                                                                                                                     2023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