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丝绸之路2024“第一缕阳光”全民同拍迎新年活动

作者:    时间:2023-12-27    阅读:


丝绸之路2024“第一缕阳光”全民同拍迎新年活动

(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为本次活动的支持单位)

一、“第一缕阳光”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新的一年正在走来。为了充分展示丝绸之路、黄河流域旅游与生活之美,共同向世界发出畅游丝绸之路、聆听黄河之声、共享自然美景、体验旅途乐趣的新年邀请,由西北旅游协作区主办,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旅游部门支持,邀请黄河流域省区共同参与的2024“第一缕阳光”全民同拍大型摄影迎新活动将于2024年1月1日盛大举行。

丝绸之路示意图

据西北旅游协作区秘书处介绍,这场大范围联动的摄影迎新活动,以“丝绸之路·世界共享”为主题,将广泛联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黄河流域多省区共同参与,以全民参与的图片和短视频创拍形式,以自媒体和社交媒介广泛传播方式,全方位、立体式呈现2024年新年第一天丝绸之路及中国黄河流域的城乡风景、旅游场景、民众生活、民俗风情、迎新活动等,在充分利用现代发达的传播渠道同拍互传的同时,还将按照统一规范进行投稿参评,各奖项获得者和幸运参拍者,将有机会赢取来自丝路与黄河文旅业态单位提供的与年份相同的2024份新年祝福礼包。

中国西北游手绘地图

为了加速疫情之后的旅游行业复工复市,今年1月1日,中国西北地区各省区文化和旅游厅及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联合举办了首届全区域联动的2023“第一缕阳光”万众摄影活动,当天各地参加拍摄和迎新活动者超过万人,微博话题贡献分列全网第二和第三名,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经在甘肃召开的第32届西北旅游协作区会议通过,为了展示区域旅游新形象,向国际旅游市场共同发岀新年邀请,2024年1月1日将联合举办第二届新年“第一缕阳光”全民同拍大型摄影迎新活动。今年10月,该活动已开始“全球公益宣传大使”招募等项目筹备。目前,协作区秘书处正在联动黄河流域组织各类主题拍摄地、各级旅游协会、摄影协会等参拍支持,并邀请各地大学新闻传播和艺术类院校、丝路文化与旅游机构共同参与。

黄河流域示意图

西北旅游协作区秘书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第一缕阳光”全民同拍大型摄影迎新活动,是一次用实景图片和短视频全面展示丝绸之路与黄河流域文旅新形象、新风貌的国际性公益宣传活动,希望各地提早安排丰富多彩的迎新活动和全民参拍事项,同时也欢迎各类文化旅游业态单位积极为活动提供不同类别的抽奖和赠送礼品,支持参拍作品联评与国际传播,共同助力以“丝绸之路.世界共享”为主题的2024“第一缕阳光”全民同拍大型摄影迎新活动成功举行。

2023"第一缕阳光"获奖作品欣赏

二、参拍指南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将是国内外旅游市场的强劲发展年。为了充分展示丝绸之路、黄河流域的旅游风采与生活之美,共同向世界发出畅游丝绸之路、聆听黄河之声、共享自然美景、体验旅途乐趣的新年邀请,由中国西北旅游协作区主办,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旅游部门联办,邀请丝路沿线、黄河流域支持参与,以“丝绸之路·世界共享”为主题的2024“第一缕阳光”全民同拍迎新年活动,定于 2024年1月1日全域联动盛大举行。本活动系国际联动的公益性旅游推广项目,将开创西北旅游协作区继2023“第一缕阳光”万人同拍首届迎新活动之后丝绸之路与黄河流域全域联动广度和规模的历史记录。

欢迎国内外机构、旅游单位、摄影协会、大学师生、新闻媒体、文旅关联业态从业者、新年首日在各地旅途中的海内外游客积极参与。

为了方便大家参拍与投稿,现就图片与短视频参拍事项温馨提示如下:

1、活动方式

本活动由丝绸之路沿线各级文旅部门组织,倡议黄河流域各省区参与,各城市文旅局、行业协会、摄影协会、社会团体、各类机构、大专院校、协办单位共同引导、组织从业人员、摄协会员、城乡百姓、学校师生等,利用各类摄影、摄像器材,参拍2024年1月1日0时至24时期间的各地风光、民俗、生活等场景,充分利用各种传播媒体进行广泛传播,同时在规定时间将图片和视频发送指定邮箱,由组织单位进行展播、评比、宣传,择期揭晓奖项,举行颁奖典礼。

2、拍摄内容

2024年1月1日0时至24时的城乡风景、百姓生活、 民风民俗、迎新活动、旅游服务、文化展演等反映丝绸之路、黄河流域各类风貌、气象、生活场景的图片和短视频,拍摄内容要求积极向上,形式不拘一格,其中短视频不超过 60 秒,图片和短视频务必原创。1月1日,众多地区和旅游景区都将举办各类迎新展演活动,陕西太白山、宁夏六盘山、甘肃嘉峪关等地还将举办主题拍摄活动,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前往拍摄互动。

*本院学生以校园及周边为主要拍摄活动范围

3、投稿要求

图片要求2MB 以上,注明摄影者姓名、拍摄地点、作品名称、联系邮箱、手机,于1月2 日 16:00 前投稿,发送图片投稿邮箱 diyitougao@126.com;短视频采用 mp4 格式,横屏拍摄,像素1920X1080 全高清,注明创作者姓名、作品名称、联系邮箱及电话,于 1 月 3 日 12:00 前投稿,允许团队创作,发送短视频投稿邮箱 xb1y029@126.com;主办、协办、承办方和组织单位享有对投拍作品使用、剪辑、发布、传播、评选 之权益。非原创或发生侵权行为由投稿人自负法律责任,组织方不承担连带责任。

4、奖项设置

由主办和组织单位对参拍投稿作品进行统一展示和参 评,图片类设最佳作品奖 1 名、一等奖 3 名、二等奖 10 名、三等奖 20 名、优秀奖 30 名;短视频作品设最佳传播奖 1 名、金奖 2 名、银奖 5 名、铜奖 10 名、优秀奖 30 名;另针对组织单位设立最佳组织奖、最佳迎新活动奖、最佳摄影奖、最佳策划奖若干名,由主办单位和协作区轮值主席省区文旅厅发给证书和旅游礼包奖品。

5、宣传推广

2024“第一缕阳光”全民同拍迎新年活动是一次国内国际大型联动的公益性宣传推广活动,主办方已聘请多名“全球公益宣传大使”在不同国家、地区进行活动宣传,还将广泛联动国内国际新闻媒体、社交媒体、各主承协办支持单位官网官微等进行宣传推广,同时要求所有参拍地区、参拍人在拍摄同时利用一切传播载体对作品进行传播互动。西北各省区文旅厅局官网将共同链接活动专题对投稿作品进行宣传展示。

6、幸运礼包

主办方向社会征集用于参拍抽奖和各类优秀作品颁奖 所用的新年送福礼品,包括但不限于景区门票、演艺门票、各类体验券、纪念品等,欢迎各单位积极支持,共同助力“第一缕阳光”全民同拍传播互动和获奖作者奖项发授。目前已有甘肃兰州黄河楼、水墨丹霞景区;青海龙羊大峡谷景区、土林地质公园、龙羊湖景区;河南登封太室阙、启母阙、少室阙等提供不同数量的免费门票礼品。

7、信息关注

2024“第一缕阳光”全民同拍迎新年活动社会关注度极高,每日活动新闻众多,有关活动最新信息请关注媒体报道、西北各省区文旅厅官网、“西北旅游协作区”“西北旅游杂志”官方微博和“西北旅游”微信公众号。

8、活动联络

西北旅游协作区秘书处已组成工作专班负责各项活动组织联络,有关2024“第一缕阳光”全民同拍迎新年活动具体事项,请与各相关人员联系。


2024“第一缕阳光”全民同拍迎新年活动联络方式

活动协调:中国西北旅游协作区秘书处

联系电话:029-85265738、85265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