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日下午,由我校新闻传播学院王春泉教授主持的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卷本《延安时期新闻传播文化史》”开题论证会举行。我校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吕建荣,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陕西省社科规划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部分新闻媒体和期刊的代表,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了论证会。

 中国新闻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新闻学院程曼丽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吴廷俊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社社长迟宝东,陕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颖科,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现代史学会常务理事、陕甘宁根据地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傅建成,我校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浩教授为专家组成员。

 郭立宏在致辞中对出席论证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多卷本《延安时期新闻传播文化史》”研究项目是我校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研究中国红色文化遗址的重要科学实践。课题通过对历史文献资料挖掘、框架化处理、话语发现,探究延安时期新闻传播文化的构成要素、发展变化历程,立体呈现延安时期新闻传播文化的特别景观,形成一部多卷本的综合的延安新闻传播文化大史,对于新闻传播学科和我校“双一流”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项目和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的基本情况、重点难点、创新点等。

 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就项目研究的意义、总体框架和子课题设计、研究重点内容、预期成果、主要创新、研究困难及对策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评议。程曼丽教授代表专家组指出,课题组成员有深厚的研究积累,有着多学科的知识背景,有助于从不同角度展开并深化研究,将所涉及的众多点、线、面问题集中呈现于五个子课题,对研究中有可能出现的难点问题有充分的估计,并有具体的对策。专家组一致认为开题报告整体架构完整、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前期资料准备充分,研究内容合理,研究路线切实可行,具备启动研究的条件。

 课题组成员认真聆听了专家组的评议,并与专家们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王春泉教授代表项目组对专家组给予的充分肯定和中肯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将按照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完善研究思路和设计,确保高质量完成研究目标和任务。



图片郭校长1.jpg


图片程曼丽1.jpg

图片王春泉院长汇报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