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017年10月31日上午9:30,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珞珈特聘教授夏倩芳在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会议室为在场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国家形象的概念演生史”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马锋主持。

本次讲座夏倩芳教授分享了她正在进行的国家形象研究。讲座开始,夏倩芳教授分享了自己提出研究问题的思考角度,即关注社会,反思现象,寻找真正具有学术价值的问题,并指明她正在做的研究问题即国家形象概念如何演变和传播的和借此透视一种当代政治流行概念的输出路径以及一种独具特色的话语治理方式。然后夏倩芳教授说明了自己研究所使用的理论资源,包括知识社会学和概念史等。由此,她揭示出自己的研究路径是基于概念史语境主义路径,在此基础上引入了政治社会学视角,试图揭示这种中国特有的政治流行术语背后所隐藏的国家和社会行为。在研究中,她所使用的材料来源包括人民日报数据库,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和读秀数据库。通过研究,夏倩芳教授粗略地得到了1949—1976年的报道、文件集中使用的概念为国家面貌,1974—1989年的概念逐渐演变为国家声誉,1979—至今,国家形象开始普遍使用,尤其是2008年以后国家形象呈现井喷状态,大量的学术研究出现,普通人的生活已经被国家形象的建构措施所包裹的初步结论。随后,夏倩芳教授和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

讲座最后,马锋副院长用极具穿透力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概括,表示自己在本次讲座中解除了如何寻找研究问题,以及如何正确使用理论的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