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017年10月26日上午9:30,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孙玮,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外语沙龙报告厅为在场师生做了题为“移动网络时代的城市形象的建构与传播”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春泉主持。

讲座,孙玮教授指出,城市传播中的“城市”是作为一个研究的视域,而非经验的对象在全球化、新技术与城市化三股浪潮中,当前中国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为传播研究提供了契机反思理论一定要回到实践中,激发现实。接着,孙玮教授从传播与城市形象,移动网络时代的城市形象传播,与城市形象传播个案三个方面进行讲述。她提到,城市形象两个侧面,即由步行道、建筑物和车行道等组成,个人体验的“真实的”城市,和由文字、声音、影像、流行文化、集体记忆、大众媒介支撑的“虚拟的”城市,“两者的交织、缠绕构成人与城市的关系。实体城市完全被以往传播学研究所忽视,新技术的出现二者的融合提供了可能,因而,我们要打破固化的“媒介”概念,“移动”引入我们的视野,新技术带来传播状态移动性包括移动媒体与移动场景打破了实体空间与虚拟空间的二元对立,创造了新的场景。在这样的视域下,如何创造公共生活,塑造城市形象,挖掘文化意义,激活社区价值都将是城市传播关注核心问题。

讲座结束后,王春泉院长进行了总结,他首先感谢了孙玮教授的分享,并对本次讲座中呈现出来的包括学科凝视、人类学科视野和概念变形在内的立场重构和螺旋式的问题意识进行了准确概括和辐射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