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017年10月26日下午14:00,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陆晔教授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外语沙龙报告厅为在场师生做了题为“什么是新闻?新技术时代的新闻业变迁”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春泉主持。

讲座开始,陆晔教授从自己和学生对直播概念的认知分歧;刺猬公社老板叶铁桥在和公司员工探讨新闻概念后,得出其不再一定和政治相关的结论;自己在调研路演过程中,发现地方电视台主持人的认知度不断下降,人们开始更多地从公众号上获知信息三个实例出发,提示在场听众重新思考新闻和新闻业的概念。同时,陆晔教授揭示出了当前新闻业面临的四项危机,具体包括盈利危机、介质/界面危机、职业控制危机和身份危机。当手机融合社交和新闻信息时,其他媒介平台的发展方向将被重新定义;当普通用户参与到媒介生产的过程当中,首发不再被清晰界定,记者的身份界限也开始变得模糊。在这样的背景下,新技术究竟意味着什么值得思考。技术正在重新塑造传统概念,比如弹幕解构了传统时代的屏幕文字的意义。在新技术的时代背景下新闻业变迁为液态新闻业,记者身份逐渐模糊,用户既是信息消费者,同时也是信息消费者;记者职业共同体的界限也开始模糊,记者和公民的界限逐渐互相渗透;公民开始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新闻业生产之中。随后,通过大量生动形象的素材展示,陆晔教授对VICE进行了详细的个案分析。在讲述的最后,陆晔教授抛出了新闻专业主义与新技术时代公共生活的讨论,她认真地指出,新闻专业主义是理论的理想型,有了它不一定会将现实变得更好,但没有它一定会让现实变得更糟,如果将专业主义放在当前公共生活的背景下,那么它仍然具有重要意义。

讲座最后,王春泉院长进行了总结,他首先感谢了陆晔教授的精彩分享。他指明本次讲座的主线在于认识危机,找寻出路。当前新闻业的诸多概念正在发生变革,需要进行重思,从而积极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