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举办“H5交互融媒体创意策划”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9-23    阅读:



(通讯员 陈青 庞安琳 杜丽蓉 杨澜) 9月17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举办了以“H5交互融媒体创意策划”为主题的讲座。为使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第九届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参赛细则及赛事详情,掌握方正飞翔软件使用,新闻传播学院邀请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产品经理陈富豪为同学们进行赛事讲解和软件培训。讲座在我校郭超人报告厅举行,新闻传播学院师生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陈富豪是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负责人、H5技术培训师,新闻传播学院聘请陈富豪担任校企合作导师,协助指导学院学生开展新媒体实践相关活动。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安定为陈富豪颁发聘书,李安定老师谈到“理论与实践同样重要,通过参加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可以提升学生们的实践动手能力。聘请校企合作导师也是我院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而采取的举措之一。

讲座伊始,为了让同学们了解H5究竟是什么?陈富豪老师展示了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做的部分H5产品以及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历届获奖作品,并用二维码的形式呈现在大屏幕上。展示作品如《新年签运》《打地鼠》《制作你的劳动节形象》《流浪地球》等,同学们纷纷拿出手机扫码参与,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陈富豪老师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同学们在互动和参与中更加深刻的领会了H5的要义。

讲座中,陈富豪老师对第九届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的主要内容及参赛要求进行了具体讲解。陈富豪老师对同学们说道:“其实这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对同学们能力的一种锻炼。获奖学生将会被邀请到北京参加颁奖典礼,还可以拥有与专业老师、业界知名人士面对面进行交流学习的机会。”陈富豪老师的这一番讲述,令现场同学的参赛热情高涨。

讲座还向同学们展示了H5作品制作的相关技术知识,陈富豪老师谈到H5作品要注重用户思维。据相关调查显示,当用户打开页面的时间超过5秒时,就会有74%以上的用户离开。细节决定成败,H5作品从打开页面的速度、加载面到排版布局都要考虑到用户体验。陈富豪老师以历届参赛作品为案例分享了他指导新媒体创意大赛的诸多赛事经验,为在场的师生们提供了满满的技术干货,还为同学们演示了一些H5的互动效果,包括动感图像、轮播图片、自由拖拽及图像扫视等,为同学们后续制作H5作品提供了具体指导。

陈富豪讲到:“H5适用范围很广,商业营销、宣传海报、主题活动等都可以用H5的形式展示。因此,学好H5绝对是一件好事。另外同学们学会技术之后,还可以利用H5的形式为身边的人乃至学校做点真正有用的事情,这也将会是人生中很难得、很有意义的事情。”

在讲座现场,同学们还与陈富豪老师进行了探讨与交流。新闻传播类大一新生王紫瑞说:“很感谢陈老师的讲座,让我们了解了更多方正飞翔的产品功能,并且展示了很多精彩的H5作品,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和创作灵感,希望能通过这次比赛学习到一些新媒体制作技能,提升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

齐亚宁副教授鼓励同学们积极参赛,新媒体技术对新闻传播业有着深刻的影响,作为未来的传媒人,希望同学们能够掌握新媒体技术,发挥自己的创新意识,创作出优秀的H5作品来。参加本次新媒体大赛的意义在于以赛促学,通过参赛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专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