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新媒体学院吴锋教授做客研究生学术月

作者:    时间:2021-11-12    阅读:


  11月11日,西安交通大学新媒体学院传播系主任吴锋教授做客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学术月,为全院研究生做了题为《中国大陆传播学国际论文发表的现状、经验及趋势:基于SSCI和CNKI的对比分析》学术报告。

  国际论文发表是指用国际通用语(通常是英语)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它易于被各国学者分享,在全球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吴锋教授比较了全球传播学国际发表的地区、国家差异,吴锋教授发现中国大陆新闻传播学者缺乏应有的国际影响力,在国际学术界的可见度不够。

  当下,中国大陆传播学的国际发表存在中外不平衡、学科不平衡、主体不平衡的格局。传播学国际发表圈子与国内发表圈子呈分割状态,缺乏有效融合与对话。新闻传播学领域的国际发表成果在国内缺乏有效传播路径,国内发表成果亦未能在国际学术界有效传播,两个学术场域呈区隔状态。

  虽然学术论文国际发表存在诸多障碍,吴锋教授依然认为,中国学者需要积极参与学术论文的国际发表,获得学术话语权。因为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融入世界的步伐不断加快,我们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世界也期待听到中国的声音。

  吴锋教授也提醒大家,不要做低水平的重复研究,甚至是无效研究或反效研究。要善于把国际立场、学术立场、专业立场和人类共有的价值立场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发出声音和融入世界、协作互动和探求真理的关系,在国际发表中掌握优势和话语权,形成良好的表现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吴锋教授对我院研究生给予充分肯定,期待他们从研究方法开始,从小的选题开始,从量化研究开始,从中西传播理论的对话中寻求成果产出。

  此次讲座是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第十五届“学术月”活动内容之一。11月13日,此次“学术月”还将举行研究生学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