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蓝直播”负责人蒙丹老师为我院师生分享主流媒体直播之道

作者:    时间:2021-11-22    阅读:


11月19日上午,陕西头条“蓝直播”负责人蒙丹做客新闻传播学院,为师生们分享了主流媒体网络新闻直播的运营思路与实战经验。

“蓝直播”是陕西头条推出的地方主流媒体网络直播品牌。区别于传统电视媒体的“大屏幕”直播,网络直播呈现出“小屏化”特点,生产方式轻便,直播形式灵活,主持风格个性化等特点。作为“蓝直播”负责人,蒙丹老师介绍了“蓝直播”生产与运营方式,尤其介绍了主播选拔与培育模式。多年来,“蓝直播”一直尝试从高校学生中挖掘、培育主播人才,通过指导学生直播实践及个性化包装,养成了一批优秀学生主播。如今,这些曾经在“蓝直播”中得到历练的学生主播,已经活跃在本地各主流媒体。

得知大三的同学正在学习出镜记者报道的课程,蒙丹老师特别就出镜报道及新闻直播技巧给予了很多实用性的指导,包括事先的充分准备、现场的随机应变、以及自我人设的定位等。她尤其强调,网络新闻直播要“先完成再完美”,不要企图一步就能让报道完美。对于网络直播中“水词”的使用,她认为使用效果要看个人说话风格,有的“水词”会让人觉得用处不大,而有些却是主播塑造个人风格的过程,关键在于现场的灵活运用。

2016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邵明蕊学姐,从大二开始便参与“蓝直播”的实践,在多次直播活动中,不仅历练了专业技能,同时也提升了理论认知。如今已是研二的明蕊学姐,在上午的讲座中,以欢快、幽默的现场表达,分享了自己参与“蓝直播”的经验与收获,令现场气氛更加活跃。

分享活动最后,蒙丹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媒体实践,在实践中增强自己的胆量、锻炼自身的能力,进而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她也向在座同学发出邀请,欢迎同学能够来“蓝直播”实习锻炼,扩充见识、增长本领,为专业学习及个人发展积累经验、打开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