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1中国应用新闻传播论坛暨“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在我院举行

作者:    时间:2021-12-07    阅读:


 

2021中国应用新闻传播论坛暨“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颁发大会12月4-5日在我院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及西北大学媒体与传播研究中心承办,《新闻知识》、易点天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协办。论坛期间,除十大创新案例颁发和主题演讲外,还举行了应用新闻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会、应用新闻传播研究十佳论文颁发等活动。

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说:“西北大学作为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多年来不断优化学科发展道路,接轨国际学术前沿,参与国内重大科研与社会项目,展示出西北大学立足西部、放眼世界的胸怀与视野。此次2021年应用新闻传播论坛暨中国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颁发大会能够选择在西北大学举办,既是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研究委员会对学校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对学校学科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王润泽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新闻业务的知识创新它的实践性非常强,他要求我们从各种各样的新闻实践过程当中,能够找到真正的有学术意义和启发价值的案例,找到那些具有推广价值的和历史标杆性质的案例,这些案例的寻找就成为新闻业务知识创新的最核心的问题。”她说,学会成立之后,旨在繁荣新闻实务研究,促进应用传播发展,这是学会的重要使命和深刻意义所在。王润泽会长还赞扬了我校和我院的优良教学水平和学术风气。她表示,西北大学是一所令人尊敬的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学术积淀深厚,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新闻史论业务、广告学和新媒体等方面也做出了很多值得学界与业界学习借鉴的成果。

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张志安教授在致辞中说:“在新闻学界和业界之间真正架起桥梁,让大家能够保持紧密的互动,让学界更加了解业界实践的前沿,让业界更加了解学界所进行的学术探索,是应用新闻传播论坛最重要的初衷。”他同时表示,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同学非常有活力,他曾经到西北大学参与过学术交流,对西北大学的老师和同学都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此次会议宣布了入选“2021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它们分别是:央视频“国聘行动”、四川日报川观新闻客户端、浙江日报天目新闻客户端、陕西日报群众新闻网、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国节日”、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南风窗传媒智库、视然集团、微信视频号、公众号“牛弹琴”。这十家媒体代表在颁发现场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会议开幕式由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韩凯峰书记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入选机构代表进行了主题演讲。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马锋、副院长来向武、教授王晓梅分别主持了三场论坛。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张志安、副教授刘颂杰、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滕鹏、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韩隽、赵勋以及MJC中心主任赵爽英分别进行了点评。我院部分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会议。

闭幕式上,学院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马锋教授指出:“面对深度媒介化社会的变化,新闻传播教育需要肩负时代责任、回应技术挑战,业界和学界的深度对话非常重要。本次会议为学界与业界搭建了桥梁,理论与实践进行了深度对话,有助于推动我国应用新闻传播学的发展。”

此次论坛得到了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作为西安本地一家独角兽企业,易点天下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球营销推广服务,帮助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高效地获取用户、提升品牌知名度。日前,“易点天下”已与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书。协办此次高规格学术会议,是校企联合作中迈出的新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