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积极开展线上教学

作者:    时间:2022-01-05    阅读:


在2022年新年来临之际,为应对当前西安迅速发展的新冠疫情,学院响应学校号召,将近百门课程全部转为线上教学,同时将下学期课程提前至本学期讲授。为了保证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各位任课教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师生“云端”相连,齐心协力打响“抗疫”攻坚战。

响应号召,积极开展在线教学



在接到要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后,各位任课教师从容应对,迅速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保证了在线教学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韩隽老师在课程开始,特意让同学们开通视频并保留下了这一特殊时刻。针对线上教学师生不能面对面交流的情况,韩老师谈到“在线上课程中我会经常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在课堂中我还会做一个小沙龙,把时间留给同学们去进行交流。”

韩隽老师认为这一段时光将家国命运联系得如此紧密,她希望大家写疫情日记,记录下生活的点点滴滴,把这段岁月打造成珍贵的记忆。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部分同学的不安情绪,马锋老师相信疫情的阴霾将会散去,要求大家坚持云端学习不放松。周东华老师在上课前鼓励学生热爱专业,热爱话筒、镜头,希望大家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学习中。周老师谈到,承继红色基因,发扬齐越精神一直是西大播音专业永恒的宗旨。她鼓励大家利用课余时间学习音频剪辑技术,参与“学习强国”有声书的录制。她鼓励同学们在这见证历史的伟大时代,一定要对祖国对人民心怀热爱,迎难而上。

由于曾经有去年的网课经历,大多数老师适应都非常迅速,获得今年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的高小燕老师表示,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本身就会激发教学模式创新。来向武老师认为网课超越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在不同的地理环境下师生对知识的汲取咀嚼是同频的。姜鹏老师认为各项工作安排比较到位,对保质保量完成在线教学工作充满信心,他还希望同学们能调整好心态,安排好生活,跟老师们一道共克时艰,用良好的成绩和积极面貌迎接抗疫胜利的曙光。

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在收到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三校区管控工作的通知》后,立刻暂停一切实验、实训及实践活动,并全面清点设备。实验室赵越老师表示,服务器机房还在运行,状态稳定,确保全媒体新闻采编系统和在线课程系统正常工作,以支持在线实验教学,保障线上网课按计划进行。

疫情防护课程学习两不误



学院开展线上教学后,同学们在宿舍进行隔离防护的同时,也利用现有网络资源进行课程学习。2021级新闻传播大类黄奕平同学表示,授课老师都认真负责,教学内容和质量与线下没有区别,老师还经常关心地询问疫情防护情况。2021级新闻传播大类的赵雅菲同学认为,在线上课的互动感少了些,不过老师讲课的效率反倒高了一些,学生上课也可以随时截屏。来自西藏的2020级新闻学专业罗布曲珍认为网课的确有诸多优点,但她还是有自己的担心,她记得高三时疫情暴发,学校连体育课都成了网课,疫情后结果体重激增。

“为了进一步控制疫情蔓延,同学们大部分时间得‘宅’在宿舍,尽管有诸多不便,但多数同学还是表现出了极强的集体主义精神。”在鼓励同学们的同时,李安定老师借唐代诗人姚合的诗句——“烛尽年还别,鸡鸣老更新。傩声方去疫,酒色已迎春”表达了自己在新年将近之时的祈愿。“愿我们师生同心同德,共克时艰,期盼新年瘟疫得消,神州处处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