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变危机为机遇,打造线上精彩课堂学院开展“同心战‘疫’我在校”系列线上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1-14    阅读:


西安疫情以来,各高校纷纷启动线上教学,保证封校不停课。结合疫情期间的特殊节点,新闻传播学院MJC教育中心牵头,协同瞭望传媒坊及各任课老师,在学院党委和学生工作干部的大力支持下,发起“同心战‘疫’我在校”系列线上活动。通过精心策划、认真组织,上出了一堂又一堂精彩的线上课。

结合疫情期间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实际情况,“同心战‘疫’我在校”系列线上活动共设计了三个层次的内容:第一,疫情作品征集+技能实训;第二,企业、媒体校园宣讲;第三,业界优秀职业人线上分享。根据疫情期间的特殊性,向全院同学发起“同心战‘疫’我在校”作品征集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记录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并进一步提炼为具有感染力的媒体作品,以专业技能抗击疫情。配合作品征集活动,同步推出“西北大学×剪映创作营”和“平面设计实训班”两个项目,以主题创作带动技能学习。同学们在实训班里创作的作品,会同时作为活动征集作品,择优发表在学院的自媒体平台,优秀作品还会推荐主流媒体发表。活动开展不到一周时间,主办方便已收到十多部视频作品。其中2020级广告专业李顺妮同学拍摄的“西大学生花式带饭”的短视频,不仅获得全网超100万的浏览量,同时还被“新华网”“陕西头条”等主流媒体转载,她所拍摄的照片被“人民日报”微博选用。

校园宣讲活动主要邀请国内优质企业及媒体单位线上宣讲。宣讲内容不局限于用人单位的招聘要求,而更多从行业发展出发,向在校生展示新兴媒体行业的发展现状及用人需求。

立足校园宣讲,线上系列活动还专门邀请业界优秀人士进课堂,线上分享他们的职业成长经历。这些分享人中,既有职场老兵,也有刚毕业不久的新人;既有本地主流媒体的精英,更有北上广等地一流媒体的职场人。借助线上交流的便利条件,他们从天南地北走进西北大学新传院的课堂,与在校生们云端交流。两周近十位业界精英的密集交流,不仅打开了同学们的视野,拓展了同学们的专业认知,也给同学们带来的极大的心灵震撼。同时,这些媒体人很多都是本专业毕业生,他们的学长学姐身份更易拉进与同学们之间的心理距离,也更易产生交流中的共鸣。他们分享的内容,既包括自己对本行业发展现状的宏观观察,也包括招聘书的撰写、面试表现、个人职业发展规划等十分具体的内容。此外,每一场分享活动都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既有课前预热、课中互动,也有课后问卷调查反馈及微信推送。一些任课老师还将活动内容有机转化为课堂采写小作业,让同学们根据职场人的分享进行现场提问,并在课下写出有时效性的新闻报道,同步发表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课堂教学与实践操作结合、案例教学与现实需要结合、线上与线下、学界与业界、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同心战‘疫’我在校”系列线上活动将疫情期间“不得已而为之”的线上教学,有机转化为一堂又一堂“优质线上课”。

系列线上活动于2021年12月底开始筹备,2022年1月4日正式启动,至今已经举办十多场。这些活动也在同学们中产生积极反响。一位大四同学留言到:“即将毕业,面临着种种路径的选择,自己内心有很多的忧虑与困惑,在这样的时刻,能听到一些切实的经验与教训,对我来说尤为重要,也给了我信心去继续前进。”一位大一同学说:“学长学姐的分享,让当下上网课很迷茫的我也有了更清晰的目标。”一位参与了多场线上交流活动的研究生表述,这些活动对于自己了解行业发展前沿、更好规划职业发展意义重大。

新闻传播学院MJC教育中心主任赵爽英坦言,策划组织系列线上活动的初衷,一是纾困,让被封在宿舍的同学们有事做;二是激励,围绕创作学习技能,激励大家把正面情绪释放出来;三是帮扶,给马上就业、找实习的同学们提供帮助。优秀职业人的分享,既能给在校生提供职业规划建议,同时还能进一步搭建就业、实习的‘传帮带’平台。

新闻传播学院教学副院长李安定说,“同心战‘疫’我在校”系列线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均以学生为中心,结合疫情期间学生的迫切需求及心理状态设计各项活动内容。“这些活动和专业学习结合,借助互联网,将社会优质资源引入课堂教学,也将课堂延伸向社会,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充分体现新闻传播教学中‘知行合一’的培养思路。这是最好的线上课堂思政!”新闻传播学院副书记梁婕认为,此次系列线上活动针对性强,灵活度高,不仅给在读生提供了学习与职业规划的参考,同时也帮助毕业班同学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整个活动得到了全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积极响应。

院长马锋表示,在疫情时期,针对学生面临的实际问题,学院积极调整教学思路与方法,通过多种多样的线上教学活动,打造了丰富多彩的线上课堂,学院将充分总结疫情期间的教学经验,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院党委书记韩凯峰指出:学院根据学生需求,不断调整和创新线上教学方式,将疫情中的“危机”转化为创新教学模式的机遇,之后学院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改进和创新线上教学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