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

作者:    时间:2022-03-16    阅读:


近日,新闻传播学院师生按照学校《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要求,组织师生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开展多种形式劳动教育取得积极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推进机制

学院于3月11日召集院党政班子成员、院工会主席、各系主任、各党支部书记召开了我院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领导小组会议,明确了工作重点、考核目标和责任分工,设置了各系师生的卫生责任区,充分发挥党政班子成员、各系主任及党支部书记的领头雁作用,把爱国卫生责任落实到系、落实到人,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学院健全完善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并组建了学院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领导小组和专项督查组,定期开展专项督察,奖优罚懒,督促推进,立行整改,确保将爱国卫生运动落实、落细、落到位。

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师生共同劳动、各党支部联动等形式,加强宣传引导,使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目标、内涵、精神入脑入心。活动的目标以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为重点内容,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展劳动教育实践,丰富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的内容和形式,提升师生健康素养,改善校园环境卫生,强化条件保障。学院各党支部要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引导师生深刻认识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的爱国卫生运动内涵。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中蕴含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弘扬新时代伟大抗疫精神,推动校园爱国卫生运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师生健康管理转变,将文明卫生教育与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校园、热爱生活相结合,引导广大师生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多措并举、师生联动,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学院党委安排由院团委和辅导员负责,从本学期开始组织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主题的拓展课,组织学生会、学生社团开展各类文化、体育、艺术类相关活动,引导师生养成文明健康环保生活方式。近几日,我院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组织了线上主题班会活动,通过主题班会进一步宣讲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义,动员引导学生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坚持晨午检打卡制度,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不聚集,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同时要求学生近期停止网购,配合学校防疫工作。主题班会对引导学生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环境卫生意识,落实疫情防控的新要求发挥了积极作用。

学院组织开展了学生宿舍卫生检查评比活动。按照相关要求对所检查宿舍区域,尤其针对宿舍地面、阳台、桌面、洗手间等的卫生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学生沟通,提出改进意见。在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我院着力引导学生养成健康文明环保的生活方式,构建清洁整洁、文明和谐的宿舍环境

学院积极推动多措并举、师生联动上好实践教育课。我院在学生宿舍(13-14号楼5-6层,17号楼公寓内公共区域)、教学楼(东学楼负1层-1层学院区域、9层、10层、11层楼内室内外区域)、室外环境区域(长安校区学生楼11,12,13,14,17号楼周边室外公共区域责任区)设立了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将劳动教育课纳入实践教学内容,积极推进开展 “周五大扫除” “月末大整治”活动,正在进一步建立制度,形成体系,积极将劳动教育传承发扬光大,全方位多层次推进校园爱国卫生运动新格局,以加强学生的劳动教育,培养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品质。3月16日,在学院党政领导带领下,我院师生近百人分五个劳动小组在长安校区学生楼11,12,13,14,17号楼周边室外公共区域责任区开展了扎实细致的捡拾垃圾及清理卫生死角活动,特别是对地面污渍及偏僻角落垃圾、各种卫生死角进行全方位清理,责任区内卫生面貌大为改观。学院研究生还主动为导师打扫办公室,以实际行动践表达尊师重教之情。

学院教学实验中心早在上学期就制订了实验室区域学生劳动值日责任区制度,将实验室卫生保洁工作落实到使用实验室的每个班级,并明确责任到班、到人。学院会议室、活动室也制订了相应的学生劳动保洁制度,明确了谁使用、谁保洁的原则。

学院工会和院团委紧紧围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积极向上”根本原则,以健康陕西建设、健康学校示范建设、师生健康中国健康、疫情常态化防控、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等为主要内容,开展健康知识教育。在防疫期间,院工会以在线方式在学院微信群举办了教职工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高教师的健康素养。

学院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新闻媒介,积极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活动,通过活动的宣传报道营造了良好氛围。

                        


劳动实践课师生总动员




师生共同清理卫生责任区学生楼外公共区域死角垃圾(图为其中一个劳动小组)



学生各班级开展在线主题班会


组织宿舍卫生大检查


师生在线开展丰富多样的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教育活动


党政领导、教师在学生公寓楼外围清理卫生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