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学缘-学派-学人:区域传播与社会治理” 校友论坛圆满举办

作者:    时间:2022-11-27    阅读:


春华秋实桃李芳,百廿求索踏歌行。在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由新闻传播学院举办的“学缘-学派-学人:区域传播与社会治理”校友论坛于11月26日在线上圆满举办。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学界与业界三十余位优秀校友相聚云端,分享成果展开对话,两百余人共享了此次学术盛宴。

线上校友合影

论坛开幕式由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孙录见主持,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田明纲致辞,他说,时值西北大学建校120周年,他向新闻传播学院的校友、同学们共聚云端参加论坛表示热烈欢迎,他很高兴看到各位校友不断成长、枝繁叶茂,并希望各位校友和专家们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助力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工作取得更大成效。随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马锋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办学历程,向各位校友分享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从教学、科研、运行机制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学院未来发展的愿景目标。开幕式结束后,所有参会者在云端合影留念。

主题演讲环节由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安定主持,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立川进行了点评。92级校友、华商传媒集团总裁助理刘晓斌,98级校友、珠海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种筱娜,10级校友、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助理教授宣长春,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韩隽分别围绕“融媒体建设的核心问题与解决方案”“全国首家全媒体国有文化企业集团的实践探索”“新文科背景下的新闻传播学发展”“新闻实务课程教学演进与创新”等题目做了主题演讲。

高级记者、华商传媒集团总裁助理刘晓斌从当前社会为什么需要融媒体、融媒体的本质以及怎样建设用好融媒体等三个方面论述了融媒体建设的核心问题与解决方案;珠海传媒集团的融媒体建设是全国典型,种筱娜副总编从融媒体生态系统、媒体生产组织机构、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分享了珠海传媒集团的成功转型案例;宣长春校友结合厦门大学的探索实践,讨论了新文科背景下新闻传播学科如何坚持“主流引领”等问题,并对西大新闻传播学科如何提升“差异化竞争”能力提出了独到建议;韩隽教授从新闻传播学科天然的全开放面向出发,对四十年的新闻传播实务课程做了梳理,并分析了互联网新闻新形态,对当前如何做好新闻教育提供了有益启发。报告后,参会者和发言专家、学者们开展了交流互动,学术研讨氛围浓厚。

随后,本次会议进入三个平行分论坛,围绕“新时代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新时代媒介功能与社会治理”“新闻传播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学界、业界展开对话。

分论坛一校友合影

分论坛一由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李莉主持,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高春艳评议,9位学界业界的校友展开了汇报与讨论。91级校友、《西部学刊》主编朱希良从自身从业经历切入,指出了新闻传播人才在论文写作这一领域存在认识不到位以及缺乏专业论文写作训练两个问题,并建议新闻传播人才需要加深对于论文写作的认识,做到“多想、多写、多练”;98级校友、西安工业大学副教授薛龙从个人对新闻传播学科的认识谈起,分别陈述了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四个“变”与“不变”,指出处于十字路口的新闻传播学科的知识体系的构建过程仍然任重道远。来自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单位的多位校友也围绕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进行了交流。

分论坛二校友合影


分论坛二由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赵茹主持,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立川评议,8位学界业界的校友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分享了研究成果和观点。94级校友、西藏民族大学教授刘新利分享了《论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及大革命时期的出版发行政策》的研究,通过细致的史料爬梳,对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出版发行政策进行了系统、深入、全面的追溯分析;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来向武分享了其研究成果《社交媒体网络结构与社会治理:框架、模体与优化》,通过分析复杂的社交媒体网络信息传播特点和规律,发现我国规模庞大、结构复杂的社交媒体网络中有模体结构的存在,并提出对整个社交媒体的管理,应将平台治理、信息治理和网络结构优化结合起来。来自山东大学、山西大学等高校的校友也分享了他们的观点。

分论坛三校友合影

分论坛三由新闻传播学院张媛老师主持,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李洋评议,8位学界业界的校友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展开交流。02级校友、云南师范大学杨明月博士分享了题为《数字技术、移民、资源竞争——中缅翡翠贸易的人类学研究》的研究成果,从人类学、民族学的角度讨论了中缅翡翠贸易的运行逻辑;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李洋分享了《民法典中的新闻报道与舆论监督概念探讨》一题,从法释义学的视角对民法典中的新闻报道和舆论监督的概念进行了探讨,其研究结论为:新闻报道和舆论监督的行为人并不限于职业传播者,而应是多元化的民事主体。来自长安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财经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的多位校友展开了深入的对话。

在各位校友专家和学者的报告之后,与会人员都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问题与观点,听众和发言专家、学者们的交流互动非常热烈,进一步激发了所有参会师生对“区域传播与社会治理“这一主题的研究热情。论坛结束后,校友们的热情久久不能消散,许多校友在腾讯会议的聊天区和微信群里留言,以各种方式表达着对于母校的眷恋、感恩与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