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2年陕西省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陕西分赛颁奖典礼举行

作者:    时间:2023-04-10    阅读:


4月6日下午,2022年陕西省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陕西分赛颁奖典礼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郭超人报告厅举行,一百多位获奖师生代表参加了颁奖典礼。

915F3

本次大赛以“深植家国情怀 绽放青春华章”为主题,由陕西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陕西省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西北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陕西省青年新媒体协会、陕西省报刊评论学会、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大赛自2022年7月15日启动以来,得到西北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20余所省内高校积极响应,近两千名学生积极参与。大赛设立了H5类、数字读物类、短视频类三个赛道的一二三等奖、易点天下“乘风破浪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以及优秀组织奖。本次省赛评出一等奖42部作品,二等奖78部作品,三等奖77部作品,易点天下“乘风破浪奖”12部作品,共有31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4所高校院系获得“优秀组织奖”。其中H5类和数字读物类一二等奖的76部作品报送全国赛参评,最终20部作品获得了23项全国赛奖。

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孙录见在开场致辞中对获奖的同学、老师们以及高校院系表示祝贺,并对青年学子在参赛过程中展现的创意热情和理想情怀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大赛不仅提升了青年学子对新媒体创作的兴趣与实践能力,还展现了陕西省高校实践教学成果以及新时代广大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风貌。

7D310

陕西省报刊评论学会副会长张羽教授发表致辞,他表示本次大赛设置的H5、短视频、数字读物三个赛道是当代新媒体行业应用的缩影,许多创意构思、影视技术、人工智能技术都能在这些类型的作品中得到应用。大赛以新媒体制作为比拼切入点,进一步深化产、学、研结合,旨在为新闻行业发现、培养更多的新生力量,青年学子要勇于投身传媒变革大潮,迎接融合媒体的新时代。陕西省报刊评论学会作为本次大赛的协办方之一,在为同学们提供专业的新媒体创作指导的同时,也将继续与组委会携手办好大赛。

897A8

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通用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刘静华致辞中讲到,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自开赛以来,受到全国各地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陕西分赛赛事有序开展,扩大赛事在陕西省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本次大赛为青年学子搭建了用新媒体作品展现家国情怀的生动平台,这是陕西高校学子的一次精彩亮相,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陕西高校学子的精神风貌。第十一届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已经启动,全国赛设置H5、“文学校园·寻找大学生领读人”、学校宣传数字专刊三个赛项,期待陕西高校的同学们创作出优秀的新媒体作品来。

886EE


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屈屹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以新媒体大赛为契机,挖掘和培养新兴力量,为行业精准输出高质量实用型人才。未来,易点天下希望加强与西北大学等高校互动,共建实训基地,形成教学实践、实践教学、创新创业三位一体的校企合作基地,让西安高校优秀人才可以学在西安,留在西安。

8B47E

长安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杜波致作为优秀指导教师代表致辞,分享经验,鼓励通过比赛锻炼学生实践能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不仅可以增强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主动性,同时还能提高大家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以及创新实践方面的能力,是当下高校教学培养的新路径。

8DDA5

优秀获奖作品展播环节对获奖的优秀作品进行了展示,参赛选手们通过多样化的形式,从不同维度、不同视角呈现大赛的主题内容,展现了独具创意的新媒体技能。

《你好,桥》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洋洋”的视角,讲述了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建设过程中相关人员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中华白海豚生存栖息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以及“大桥通车、白海豚不搬家”“白海豚‘零伤亡’”的完满结局。

《西北大学招生简章》结合数字读物呈现特点,通过可视化数据,将西北大学招生简章与新媒体巧妙结合,全方位、多角度呈现了西北大学校园风貌,让读者更直观看到学校特色与学校成就。

《西安印象》站在一个“记录者”的视角,从早到晚,从城东到城西,热情、朴实、勤奋、文艺……在古都城墙下的一人一物、一草一木中,会发现独一无二的西安印象。

陕西省报刊评论学会副会长张羽、陕西省新闻出版局原副厅级巡视员薛耀晗、陕西省报刊评论学会秘书长王成林、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通用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刘静华、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屈屹、西北信息报社执行副总编庞玲玲、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总编辑刘根社、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孙录见为获奖师生颁奖。

88F5D

获奖学生代表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范可欣和长安大学人文学院赵相东相继发表获奖感言,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参赛初心、作品灵感来源以及作品制作过程中的点滴故事,表达了对大赛的真切祝愿。

颁奖典礼上,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安定老师宣布启动2023年陕西省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陕西分赛,并鼓励青年学子们积极创作新媒体作品,展现自我。

本届大赛参赛学生覆盖面广、活动形式丰富、作品呈现异彩纷呈,在展现新时代青年真实表达的同时,体现了当代大学生不断探索媒体表达的创新追求彰显了莘莘学子勇毅前行的精神风貌。

(通讯员 夏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