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母校中的思念——纪念齐越先生逝世30周年”活动在我院成功举行

作者:    时间:2023-10-19    阅读:


10月17日下午,在纪念齐越先生逝世30周年之际,由西北大学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西北大学团委及西北大学齐越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母校中的思念——纪念齐越先生逝世30周年”主题活动在长安校区举行。

齐越之女齐虹女士、外甥女张彤女士曾任西北大学出版社总编、陕西教育报刊社社长、陕西教育干部培训中心主任校友张海青,西北大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副处长燕来、团委宣传与网络宣传部部长朱梦鹤以及新闻传播学院有关党政领导、师生代表,西安外事学院、西安培华学院、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师生代表60余人出席活动。座谈会由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孙录见主持。

“母校中的思念——纪念齐越先生逝世30周年”座谈会现场

本次活动由“瞻仰齐越先生塑像”和“纪念齐越先生逝世30周年座谈会”两部分组成。齐虹女士一行与师生代表向齐越先生塑像献花,并在齐越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东华教授的带领下集体诵读齐越塑像语录。

鞠躬缅怀

齐虹女士为父亲齐越先生塑像献花

随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孙录见主持召开了“纪念齐越先生逝世30周年座谈会,由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马锋致欢迎辞,对齐虹老师等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并介绍了学院在研究和传承齐越精神方面所开展的工作。

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马锋致辞

座谈会上齐虹女士分享了父亲齐越先生工作和生活点滴——在外讲学不住高级宾馆不坐高级轿车、将“拒收礼品”作为家庭守则、对前来求学的学生给予真诚的建议和帮助等亲历过的轶事。“齐越从平凡的工作岗位攀登到一个高峰,这不是他有什么特殊的才智,而是他从青年时代就选择了一个对待人生的正确态度——做人做事一丝不苟,不懈的付出、辛勤的努力。严肃的人生态度培育了他优秀的品质,一生心系祖国和人民,事业上孜孜追求,品德高尚一身正气。优良的品格和作风创造出他独特的品格和作风,进而为发展中国播音艺术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齐虹女士发言

齐虹女士表示:到父母曾经读书,生活过和奋斗过的西北大学走一走,看一看是我几十年的心愿,今天,在父亲逝世30周年之际,这一愿望得到实现,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并对西北大学建立父亲塑像表达感谢,同时向西北大学捐赠齐越纪念邮折,表达对西北大学的祝福,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副处长燕来回赠了学校纪念品。


齐虹女士和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副处长燕来互赠纪念品

校友张海青研究员回顾了自己与齐越研究的渊源充分肯定齐越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并鼓励大家再接再厉继续深入挖掘和发扬齐越先生在工作岁月里积淀下来的深厚内涵,致力于齐越精神、齐越文化现象的研究,让齐越精神成为学校思想文化和精神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助力校风、学风和精神文明建设

校友张海青研究员发言

周东华教授对齐越精神再次做了深入阐释,带领同学们感受齐越老师的“六个坚持”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鼓励学生们学习齐越老师“播音真用心,动真情”的播音态度。

齐越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东华发言

新闻传播学院系主任赵爽英教授分享了母亲与齐越老师的故事,表达了相遇喜悦之情,并从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上谈了传承齐越精神的重要意义。


新闻传播学院传播系主任赵爽英发言

西北大学团委宣传部与网络工作部部长朱梦鹤分享学校围绕传承齐越精神所开展的活动情况

校团委宣传部与网络工作部部长朱梦鹤发言

学生代表赵洁表示将会以齐越老师的精神作为引领航标,努力讲好齐越故事,用心感悟,用爱发声,继续传承前人理念,用情用力承担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时代责任。

学生代表赵洁发言

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在总结讲话表示,学校建立齐越塑像、召开齐越先生逝世三十周年纪念座谈会,是为了致敬前辈,启迪后人。我们要继续发掘整理好齐越先生的有关史料,学习好齐越先生的先进事迹,传承好齐越先生的播音艺术,发扬好齐越先生的奉献精神,以推动我校各项事业更上一层楼。

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田明钢总结发言



                                (撰稿:郭玄玄  拍摄: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