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数字沟通学术论坛” 在我校举行

作者:    时间:2023-11-07    阅读:


      11月4日,由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与西北大学媒体与传播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数字沟通学术论坛”在我校长安校区举行,来自全国近30家高校的师生、传媒学界相关刊物负责人及业界人员共200多人参加了论坛。

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郭立宏致辞

      论坛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立宏,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波,我校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马锋分别致辞。郭立宏代表学校向参加论坛的师生们表达了谢意。他表示西北大学作为全国第一批开办新闻传播教育的高校之一,近年来在推动数字沟通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相信本次论坛一定能够在学科对话和视域融合中启发新思路、贡献新智慧,为建构数字时代新闻传播学科新视野、新理论与新方法,推动形成数字沟通的中国经验、中国理论和中国范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单波认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在物质与话语层面都与人类社会整体全方位的持续转型相关,尤其是在进入数字沟通以来,学术界需要迫切回应赛博空间的想象和现实,此次论坛的举办恰逢其时。马锋表示为因应数字沟通这一新闻传播学科的新方向,学院成立了多个数字沟通的研究团队,在西部地区的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数字沟通研究领域正在形成一定的特色。未来将继续聚焦数字沟通的中国经验,为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我校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孙录见主持了开幕式。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教授、主任致辞   

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孙录见主持开幕式

  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马锋致辞

      开幕式后,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数字沟通研究中心主任黄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单波,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葛岩,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孙玮,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李本乾,重庆大学数字媒体与传播研究院教授、院长董天策,分别就数字沟通时代新闻学科发展方向、人机交互、疫情信息影响、个体与社会、讲好中国故事和网络暴力等作了主题报告。论坛在主题报告的基础上,还设立了数字空间综合治理、智能媒体与社会治理等6个分论坛,学者们围绕“数字中国”和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催生出的新型沟通命题和议题进行了探讨。

      近年来,西北大学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汇聚新闻传播学、信息科学、公共管理学、文学、艺术学等学科资源,建立了“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融媒体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组建了计算传播学和数字空间治理等研究团队,为推动数字沟通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打下了坚实基础,在相关研究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本次论坛名家云集,是我校近年来举办的规格较高的新闻传播学科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