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为(1986-),湖南耒阳人,社会学博士,新闻学系党支部书记,副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信仰与社会变迁、文化社会学,现为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师。曾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道风山基督教文化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并到韩国、新加坡、台湾等海内外高校作学术报告和交流。主要承担社会学、新闻社会学、文化人类学等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

主要学术成果:1.《普通基督徒国家观的生成逻辑——基于南镇的田野调查》,(独作)《河北学刊》(CSSCI来源期刊)2018年第3期;2.《空间生产与信仰变迁——基于城镇化进程中上海香头的调查》,(独作)《东南学术》(CSSCI来源期刊)2018年第2期;3.《分散性还是总体性:总体性社会中的宗教形态——从涂尔干的宗教起源分析谈起》,(独作)《广西师范大学学报》2016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宗教》2016年第6期转载;4.《信仰关系与地方行政权力的互动——以广东南镇基督教与民间信仰关系为例》,(独作)《西北民族大学学报》(CSSCI来源期刊)2015年版第4期;5.《论科学管理中的专家治国论》,《广西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4期,二作;6. "Official Church" and "Private Temple":A village belief landscape,美国普渡大学中国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优秀论文奖。7.《地方行政权力与信仰关系的整合—以广东汕头市南镇基督教与民间信仰为例》,独著,7.5万字研究报告,已获2018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资助,交由出版社编辑出版。8.《空间生产与信仰转型—以城镇化过程中的上海民间信仰为例》,独著,23万字专著,已获2018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资助,交由出版社编辑出版。9.《基督徒国家观的生成逻辑—基于广东省汕头市南镇的田野调查》,26万字,华东师范大学2018届,博士学位论文。另外,在《中国民族报》、《法制与社会》、《决策与信息》、《桂林日报》等发表相关文章十余篇。

主要科研项目:主持西北大学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孵化项目(19XNFH023),在研;主持华东师范大学2016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资助项目”(YB2016008),已结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项目“中国民间信仰研究”(10&ZD113),已结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2018年度重大项目“中国特色宗教社会学话语体系及其本土知识结构研究”,在研;参与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南岭民族走廊乡村宗教现状调查与宗教治理研究”(18BZJ058),在研;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城镇化背景下藏区寺院与社区的关系研究(17XZJ012),已结题;汕头大学文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潮汕基督宗教专项经费项目(STUCCS2015-A),在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