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泉

作者:    时间:2016-10-11    阅读:


基本情况

王春泉,男,1964年出生,陕西省大荔县人。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原院长,二级教授,文艺与文化传播方向博士生导师,新闻学、传播学硕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中国新闻奖”试点报送单位负责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项目负责人,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负责人,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陕西省创新创业改革试点单位负责人。主要从事新闻史学、现代广告传播、新闻传播教育相关教学、研究。

  • 教育背景

    1981.9~1985.7,就读于西北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

    1985.9~1986.6,复旦大学新闻系进修学习

    工作经历

    1985.7留校任教于新闻传播学院至今

    1991,获聘讲师任职资格;1998获聘副教授任职资格;2002获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任职资格;2003获教授任职资格

    2004.4,担任西北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兼任西北大学学术委员会科研分委员会委员、学位分委员会委员、教学分委员会委员

    2016.7~2020.10,担任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 研究方向

    新闻史学;广告传播文化;新闻与传播教育

  • 所授课程

    中国新闻事业史;广告学概论;延安时期文艺与文化传播

  • 社会兼职

    中国新闻史学会党报党刊研究分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新闻史学会地方新闻史研究分委员会副会长,第八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陕西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兼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广告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品牌年鉴》编委,《IAI中国广告作品年鉴》评委,陕西省广告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传媒大学党报党刊研究中心研究员,陕西省舆情研究中心研究员,台湾《新闻学研究》评审专家,台湾《传播文化与政治》编辑顾问,《今传媒》杂志编委会副主任,空港新城顾问,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暨陕西省文化传承类协同创新中心兼职研究员,西北大学哲学研究所研究员,西北大学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主要成员,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主持研课题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多卷本《延安时期新闻传播文化史》”(2017)

    2.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延安《解放日报》研究”(2010)

    3.主持陕西省社科规划项目:“全球化背景下的新闻传播教育模式改革”研究(2002)

    4.主持陕西省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话说延安精神”子课题研究(2016)

    5.主持陕西省高校智库建设项目:“延安时期新闻传播文化的整理、阐释与现代书写”(2016)

    6.主持陕西省教育厅研究项目:“加入WTO新形势下新闻专业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方案与实践研究”(2002)

    7.主持陕西省教育厅专项项目:“延安时期新闻传播文化专题研究”(2019)

    8.主持2014西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后信息社会背景下高校研究性教学体系的建构与实践——以新闻传播学科为例”(重点)(2014)

    9.主持西北大学优秀科研团队:“延安时期新闻传播文化史研究”建设项目(2016)

    10.主持西北大学高水平教材建设项目:《中国新闻传播史》(2019)

    主要学术著作

    1.《新闻采访技巧——理论与实践》,安徽人民出版社,2008修订出版。初版《新闻采访技巧——理论与实践》,西安出版社,2001,独立,33万字。

    2.《现代新闻写作:框架与修辞》,安徽人民出版社,2008修订出版。初版原名《实用新闻写作》,西北大学出版社,1995,独立,29万字;第一次修订改为《现代新闻写作》,西安出版社,2002,独立,41.5万字。西安出版社2009分成上下两册再次印刷出版。

    3.《武装的眼睛——现代新闻报道形式及其写作》,安徽人民出版社,2008修订版。初版《武装的眼睛——现代新闻报道形式及其写作》,西安出版社,2001,独立,58万字。

    4.《新闻摄影学原理》,陕西摄影出版社,1994,合著(第二作者),11.5万字。

    5.《现代影视评论写作》,西安出版社,1999,合著(第一作者),42万字。

    6.《新广告学》,暨南大学出版社,2002,合著(第二作者),35万字。

    7.《实用广告写作》,西北大学出版社,1996,独立,40万字。

    8.《广告文化论》,西安出版社,1998,独立,20万字。

    9.《最新应用文写作大全》,敦煌文艺出版社,1997,独立,112万字。

    10.《最新应用文写作案例大全》,三秦出版社,2002,合著(第一作者,完成五分之四),60万字。

    11.《话说延安精神》,陕西人民出版社,2019,合著(“理论篇”主要专稿人)

    12.《现代广告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独立,47万字。

    13.《“完全的党报”的大生产——延安〈解放日报〉的“正典化”建设与审视》,书稿,36万字。

    参编著作

    1.《广告案例教程》,2008,南开大学出版社。

    2.《穿越生命的冰河》,2007,陕西人民出版社。

    3.《现代应用文写作大全》,2002,太白文艺出版社。

    4.《传播的艺术》,2002,西北大学出版社。

    5.《人民日报驻地记者优秀作品选评》,1999,西北大学出版社。

    6.《现代科技写作指南》,1999,太白文艺出版社。

    主要学术论文(2000年以来)

    1.《传媒产业化时代名记者的意义》,原刊《西北大学学报》2002.3,人大复印资料2002.6全文转载。独立。

    2.《加强启思式教学 培植创新素能》,《中国大学教学》2003.3。独立。

    3.《“亲社会”意识与新闻资源的合理性开发》,《新闻记者》,2003.10。独立。

    4.《历史意识在新闻学研究中的意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2001.1。独立。

    5.《中国新闻史上的张季鸾》,2万字,载《传播的艺术》,西北大学出版社,2002。独立。

    6.《党报与非党报的竞争与互动》,3.5万字,广电部子课题报告;其中主要观点,以《迈向党报文化的新想象》为题,刊发于《人民共和国党报论坛 2004》,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4。独立。

    7.《晚近以来广告传播体系的历史性变革》,《西北大学学报》,2003.2。独立。

    8.《找准对话的关键语码》,《现代广告》,2003.10。独立。

    9.《隐性知识开发与科学的广告运作》,2003中国广告学术年会论文,载于《2003年全国广告学术论文集》,正式刊发于《现代广告》2003.8专集。独立。

    10.《历史性危机:广告文化的现代性读解》,《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2000.1。独立。

    11.《核对一下我们的地图与指南针——问题意识、文化自觉与西部广告业的健全发展》,2003.8,第十届“西部广告论坛”(西安)主题报告。共3.6万字,独立完成,报告时间为3小时。独立。

    12.《身份管理与埃德加·斯诺的形象修辞》,2005.7,北京大学“埃德加·斯诺国际研讨会”会议演说论文。1.6万余字。节缩稿刊发于龚文庠主编《百年斯诺》一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独立。

    13.《经验批评与对广告“文化自觉”的另一种可能》,2005.10,“2005年全国广告学术研讨会”主题演说论文,1.6万余字。全文刊登于《持续生存与和谐社会发展》论文集,亚洲国际创意传播集团出版,2006。独立。

    14.《后信息社会新闻传播学必需的游牧与转向》之摘要稿《一个全新的新闻传播时代已经来临》,《新闻与写作》(京)“观点”栏目论文,2005年11期。独立。

    15.《西安市民媒介使用状况调查简述》,《新闻记者》(沪),2005年6期。第一作者。

    16.《风险社会中的游牧与守望》,《广告大观》,2006年1期。独立。

    17.《压缩式发展、问题意识与现代性广告教育体系重构》,论文,4.12万字,复旦大学,“技术与制度:中国传媒改革开放三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收入同名会议论文集。2008.6。独立。

    18.《文化产业的发展与广告业的前路——一个所有力量都可能成为角色的新广告时代的想象》,2.65万字,广告学术论坛论文,2007.10,青岛。刊发于陈培爱主编《创意产业与中国广告业》,厦门大学出版社,2008。独立。

    19.《图景想象、资源整合与党报媒介“品牌轮盘”制作——延安〈解放日报〉改版与“毛主义”新闻文化体系的确立》,2.6万字,复旦大学,延安《解放日报》改版65周年研讨会论文,2007.11.17,复旦新闻与传播研究国家基地。修改稿刊发于《新闻与传播评论·2011年卷》,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武汉出版社,2011.12。独立。

    20.《行走着人生行走着叙述——写在〈人行丛林〉出版之前》,载李友《人行丛林》,作家出版社,2005。独立。

    21.《愿望着新公道社会,凝视着沉重的肉身——关于〈南风窗〉的精神经验》,发表于“《南风窗》22周年的感言汇集”,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1563765/。第二作者。

    22.《返身到人类传播的“阿莱夫”并使之更充实而光辉——写在“现代传播:精神与生产丛书”前面的话》,从书序言,安徽人民出版社,2008。《传奇·传记文学选刊》2009年12期重刊。独立。

    23.《现代学术浪潮中的慢读与开垦——作为学科事件或学术“褶子”的〈广告研究〉》,论文,中国广告节(合肥)中国广告学术论坛发表,2008.10,1.5万字。正式刊发于陈培爱主编《中国广告理论探索30年》,厦门大学出版社,2009。广告学专业杂志《广告研究》2010年5期重刊,并作为封面文章、加编者按予以强调。独立。

    24.《生产〈新闻学〉与生产的〈新闻学〉——围绕〈新闻学〉的知识纠葛与学科意义描述》,论文,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成立90周年暨中国新闻教育、新闻研究90周年学术研讨会”发表,2008.10。正式刊发于《北大新闻传播与评论》,总第4辑(2009)。独立。

    25.《〈四部文明〉出场的意义》,论文,2008.5,“《四部文明》出版首发式(重庆)”发表,相关网络专栏刊发。独立。

    26.《“品牌学”作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的意义》,网络文章。部分文字刊发于《品牌学研究》,2008年12月号,总第2期。独立。

    27.《通过制度获得解放?——对作为修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初步分析》,论文,第八届“新世纪新闻舆论监督研讨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08.12.13-14。独立。

    28.《“地方化”策略卷入与历史剧场重构——文化碰撞与中国新闻文化主体性的初步建构》,3.3万字,“第五届国际暨第十届全国清代学术研讨会”,台湾中山大学(高雄),2009.6.8。独立。

    29.《资源整合、品牌生产与〈新青年〉的快速成长——兼论中国新闻史上的“运动生产模式”及其问题》,3.4万字,“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暨五四时期新闻传播专题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北京大学(北京),2009.9.6。正式刊发于《北大新闻传播与评论》,总第5辑(2010)。独立。

    30.《通过思维获得解放——现代思维建设、在地化发展与乔俊武的〈思维论〉》,《渭南日报》,2010.8.30-9.3,独立。

    31.《舆论监督、剧场政治、“脉络性转换”与实践舆论学的批判性建构——当下公共舆论监督专业路径问题的初步描述与“经权性”建设》(约4万字),“第九~十届新世纪新闻舆论监督研讨会”,浙江大学,2010.11。会议论文集。节略稿以《实践舆论学的批判性建构论纲》正式刊发于《南京社会科学》2011年第2期。独立。

    32.《广告学图景的“破执”与“再建”——基于广告学教科书的思考与想象》,中国广告学术论坛发表,2011.10,厦门大学,1.6万字。全文正式刊印于陈培爱等主编《数字化媒体环境下的广告业发展》,红旗出版社,2012.9出版。《中国广告年鉴·2012》全文转载,新华出版社,2012.12。独立。

    33.《“英雄文学老家”的舆论制造——辛亥剧场上的陕籍报人及其舆论拟剧》,《美文·辛亥革命专辑》,2011.10。独立。

    34.《剧场竞技、城市更新与西安建构传播》,《西部大开发》,2011第11期。独立。

    35.《诗性正义与实践舆论学的“有边无边”——中国古代舆论生产实践的一个重要特点及其启示》,“第十一届新世纪新闻舆论监督研讨会”,中国劳动大学,2012.1。会议论文集。修改稿刊发于《北大新闻传播与评论》总第7辑(2012)。独立。

    36.《汉语新闻学的泥土性及其面容与风景——基于大陆“中国新闻史”书写问题的思考》,“中国新闻史国际学术研讨会(2012):新闻、新闻人与媒介技术的历史脉络”会议论文。2012.5,台湾世新大学舍我纪念馆。独立。修改稿题为《汉语新闻学的面容、风景及其泥土性——基于大陆“中国新闻史”问题的思考》,刊发于《北大新闻传播与评论》总第8辑(2013.12)。独立。

    37.《装置的形状与中国性—— “新世纪新闻舆论监督研讨会”的“接缝”与航线》,“第十二届新世纪新闻舆论监督研讨会”会议论文集,2012.12,中山大学。独立。

    38.《回到“丝路”现场,行走在历史的大道上》,“华商网”2013.9.18。西咸新区研究院编:《传承历史文明 建设文化西咸——重走“丝绸之路”文化溯源》,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4。独立。

    39.《再论“完全的党报”》(原题为《“完全的党报”——透过“延安〈解放日报〉褶学”的毛泽东新闻学凝视》),刊发于《新闻与传播评论·2013年卷》,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武汉出版社,2013.12。独立。

    40.《党报医疗学的建构与实践——透过“延安〈解放日报〉褶学”的毛泽东新闻学凝视》,“毛泽东与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学术研讨会”论文,北京大学,2013.12.21-22。独立。

    41.《再出发,通过有效穿越与整合获得解放——陕西创意产业的超克发展及其可能航线》,《陕西省委党校报》,2014.3。独立。

    42.《辖域、解域与古代“丝绸之路”书写的新航线》,“第六届中国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主题演说论文,陕西师范大学,2014.10.18。《长安大学学报》2015年1期。独立。

    43.《如何现代,怎样“完成中国特有之新闻学”?——张季鸾先生〈中国新闻学会宣言〉的初步绎读》,“张季鸾暨民国新闻史学术研讨会”论文,榆林市,2015.8.16-19。修改稿《“中国特有之新闻学”的历史言说——张季鸾〈中国新闻学会宣言〉绎读》,以“特稿”形式刊载于《山西大学学报(哲社版)》2016年第3期。独立。

    44.《隐匿对话与历史性签名:在“之间”阅读<解放日报•临时刊>》。“第五届传播视野下的中国研究论坛(2017)暨近代中国的传媒、文本与社会变迁学术研讨会”会议论文。西北大学新闻学院、《学术月刊》杂志社、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共同主办,2017.8.22,西安。修改稿以《作为事件与风景的<解放日报•临时刊>》刊发于《山西大学学报》2018年第5期。独立。

    45.《“轻文明”时代,新闻传播学教育的再出发》。“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高峰论坛论文。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主办,2017.6.2-3,西安;修改稿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第八届理事会换届会议暨改革开放四十年与新闻传播教育发展论坛”报告论文,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2018.5.25-26日,北京。独立。

    46.《绘制陕甘宁边区新闻文化地图——<陕甘宁边区新闻事业>读后札记》,香港《文汇报》2017.12.11A25。独立。

    47.《统万城的后网络:传播与营销视角的探索》,“统万城建成1600周年暨古代朔方文化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靖边,2018.10.30日。独立。

    48.《延安中央研究院的<中国新闻研究室工作计划草案>》,《新闻知识》,2019.5。独立。

    49.《延安时期根据地摄影教育的实践信念及其智慧——以摄影训练班为例》,《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20.2。第一。

    50.《<良友>如何成为“圣地”形象建构的媒介——围绕<良友>延安摄影报道的分析》,《山西大学学报》,2020.5。第一。

    51.《延安时期新闻传播文化的创新与启示》,《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9.17第2版。

    学术获奖

    1.独立撰著的《作为事件与风景的<解放日报·临时刊>》一文,获得陕西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9)。

    2.独立撰著的《“中国特有之新闻学”之历史言说——张季鸾<中国新闻学会宣言>绎读》一文,获得陕西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成果三等奖(2017)。

    3.独立撰著的《现代广告学》一书,获得2015年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4.独立撰著的《新闻采访技巧——理论与实践》、《现代新闻写作》、《武装的眼睛——现代新闻报道形式及其写作》三书,获2004年度陕西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5.独立撰著的《实用新闻写作》一书,获得陕西省教育委员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997.5)。

    6.独立撰著的《实用广告写作》一书,获得陕西省教育委员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998.5)。

    7.合著的《新闻摄影学原理》一书,获得陕西省教育委员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999.5)。

    8.合著的《话说延安精神》一书,获得陕西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2019)。

    荣誉奖

    1.西北大学:西北大学科研奖(2020.10)

    2.西北大学:西北大学科研奖(2018.10)

    3.西北大学:西北大学2017-18教学年度优秀教师

    4.西北大学:“西北大学优秀处级干部”(2018.1)

    5.西北大学:“西北大学迎评创优先进个人”(2005.5)

    6.西北大学:西北大学03-04教学年度“505”基金奖。(2004.9)

    7.西北大学:西北大学02-03教学年度优秀教师暨“505”奖励基金一等奖。(2003.9)

    8.西北大学:西北大学1993-1994教学年度优秀教师暨“505”奖励基金三等奖。(1994.9)

    参与的学术活动

    1.2005.9,独立主持(含点评)第十二届“中国广告节”“高峰论坛·综合论坛”全部七个专题的学术报告(西安曲江宾馆国际会议厅,2005)。

    2.独立完成“2005年全国广告学术研讨会”主题演说论文,1.6万余字。多次主持讲述陕西省广告协会联席会议主题报告;独立主持第十届中国十余省市“西部广告论坛”主题报告。

    3.2007.11.17,参加复旦大学新闻与传播研究国家基地“延安《解放日报》改版65周年研讨会”并作《图景想象、资源整合与党报媒介“品牌轮盘”制作——延安〈解放日报〉改版与“毛主义”新闻文化体系的确立》主题发言。

    4.受邀参加台湾中山大学主办的“第五届国际暨第十届全国清代学术研讨会”(高雄),并发表《“地方化”策略卷入与历史剧场重构——文化碰撞与中国新闻文化主体性的初步建构》(3.3万字),2009.6.8。

    5.受邀参加台湾世新大学主办的“中国新闻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新闻、新闻人与媒介技术的历史脉络”(台北),并发表《汉语新闻学的泥土性及其面容与风景——基于大陆“中国新闻史”书写问题的思考》的主题演说。2012.5,台湾世新大学舍我纪念馆。

    8.受邀参加“第六届中国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并发表《辖域、解域与古代“丝绸之路”书写的新航线》的主题演说。陕西师范大学,2014.10.18。

    9.受邀参加“报界宗师张季鸾及民国新闻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发表主题演说《如何现代,怎样“完成中国特有之新闻学”?——张季鸾先生〈中国新闻学会宣言〉的初步绎读》。陕西师范大学/榆阳区政府,2015.8.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