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向武

作者:    时间:2016-10-11    阅读:


来向武男,1973年出生。 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

教育背景1995年本科毕业于宝鸡文理学院化学化工系 2006年在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获新闻学硕士学位 2009年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获新闻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从事新闻实践工作六年,先后任编辑、记者、《三秦都市报》编辑中心主任等职 2010年到2012年在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工作。 目前担任的学术兼职主要有西北大学公共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公共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理事、陕西省新闻办专家组成员等。

研究方向危机传播、网络舆情、新闻实务

讲授课程“网络舆情调查分析”、“危机传播管理”、“新闻学概论”、“新闻实务研究”等。

发表论文共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发表性论文有:

1.《梁衡作品中新闻与文学的互动滋养》,载《名作欣赏》2016年9月。

2.《旧学、新知、在场经验:清末报学思想的发展进路》,载《新闻界》2015年9月

3.《危机传播的理论体系建构与研究展望》,载《青年记者》2013年12月。

4.《缘起、概念、对象:危机传播几个基本问题的辨析》,载《国际新闻界》2013年3月。

5.《依托新媒体发展新兴文化产业》,载《人民日报(理论版)》2012年3月2日。

6.《数字化变革与中观层面新闻编辑理论的创新》,载《编辑之友》2012年2月。

7.《数字环境下新闻编辑工作二重性演变的新趋向》,载《中国编辑》2011年7月,2011年12月被《新华文摘》转载。

8.《农业电视的发展空间与未来》,载《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1年5月。

9.《近代民营报纸企业化的路径选择》,载《当代传播》2010年7月。

10.《利用网络传播进行危机预警的优势与方式》,载《今传媒》2010年3月。

11.《试论数字环境下报纸编辑机制变革的几个核心问题》,载《新闻学论集》2009年第二辑。

12.《游离的幽灵:本雅明对法兰克福学派媒介批评理论的贡献》,载《新闻与传播研究》2008年1月。

13.《体育报道中的预测性新闻辨析》,载《新闻记者》2008年1月。

学术著作

1.《数字化生产与编辑机制建构》,人民日报出版社2012年3月。

2.《新闻发言人实用手册》,湖南人民出版社2015年1月。

3.《梁衡新闻200句》,人民日报出版社2011年8月。

4.《梁衡散文大学生读本》,北京同心出版社2012年6月。

所获奖励曾获陕西省新闻发布先进个人奖、中国人民大学光华奖、西北大学优秀教师奖、陕西新闻奖、陕西日报好新闻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