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立川 男,1963年出生。 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广告学系主任、中国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

研究方向 文艺与文化传播、广告学及新闻传播理论

所授课程 担任本科生新闻学概论、传播学以及广告专业赛事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为研究生开设有新闻理论研究、文艺与文化传播专题研究等课程。

发表论文 

1.《当前我国新闻的产业性质与新闻界的竞争》,载《西北大学学报》,1999年5月。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新闻学》1999年第3期全文转载。

2.《论我国当前新闻媒介的不正当竞争现象》,载《西北大学学报》,2000年10月。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新闻与传播》2001年1月全文转载。

3.《我国新闻媒介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剖析》,载《新闻知识》,2001年5月。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新闻与传播》2001年第4期全文转载。第1作者。

4.《试论新闻学的学科基础》,载《新闻知识》,2002年9月(第1作者)。

5.《年节——中华民族的传播盛宴》,载《新闻与传播研究》,2002年10月。

6.《当前关中农村的传播形式与广告宣传刍议》,载《传播的艺术》,西北大学出版社,2002.1。

7.《闾丘露薇的“危机感”》,载《中国记者》,2003年7月。

.《中国广告应与中国传播习俗相契合》,载《现代广告》“学术特辑”,2003年9月。

9.《流行性传播现象初探》,载《今传媒》,2006年2月(下半月刊)。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新闻与传播》2006年第6期全文转载。

10.《广告传播习俗对广告传播教育的启示》,载《21Century》,2006年8月。

11.《文案写作如何巧用语言习俗》,载《现代广告》,2006年第9期。

12.《中华传播习俗与新世纪之初的大众传播》,载尹韵公、明安香主编,白贵执行主编:《传播学研究:和谐与发展》,新华出版社,2006年12月。

13.《当代陕西地方戏曲传播的三种型态》,载《当代戏剧》,2008年第1期。

14.《传播习俗研究视野下的网络广告》,载《广告学报》,厦门大学出版社,2008年8月。

15.《传播习俗研究刍议——关于传播研究与习俗研究的跨学科融合的尝试与思考》,载《西北大学学报》,2009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新闻与传播》2009年第6期全文转载。(第一作者)

16.《强化新闻人才的三种能力:认知、判断与传播——关于新闻学专业核心竞争力问题的思考》,载《西北大学学报》,2009年第4期。(第一作者)

17.《中国广告界的“中国元素”运动解析》,载《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09年·广告卷》,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2月。(第一作者)

18.《试论中国民间节日传播与当代节日广告之仪式性特征》,载《现代广告》,2010年18期。

19.《新闻:事实与价值观——关于新闻定义的再思考》,载《西北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

20.《〈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之传播关系观解析》,载《西北大学学报》,2012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文艺理论》2012年第9期全文转载。

21.《华阴老腔的“蝶变”与“流播”及其启示》,载《当代戏剧》,2012年第6期。

22.《我国文学传播学学科体系研究刍议》,载《人文杂志》,2013年第11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文艺理论》2014年第1期全文转载。

23.《论宁树藩“信息论”的新闻观》,载《西北大学学报》,2015年第4期。

24.《论家庭仪式传播的意识形态作用及其特征》,载《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4期。

25.《试论焦循“扬花抑雅”之审美观》,载《西部学刊》,2015年9期。

26.《柳青与国立西安临时大学》,载《西北大学学报》,2019年第2期。(第一作者)

学术著作

1.《新闻学原理》,西北大学出版社,1994年2月。

2.《传播习俗学论纲》,陕西人民出版社,2009年1月。

3.陕西省广告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评价考试教材《广告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大纲》(主编),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年11月。

4.《创新与和谐:当代中国广告学研究与广告教育》(主编),西北大学出版社,2007年10月。

5.《延安红色新闻传播文化图景》(合著),陕西出版集团陕西人民出版社,2010年2月。

6.《秦腔与传媒》(合著),陕西出版集团太白文艺出版社,2011年11月。

7.《延安文艺档案·延安戏剧组织》(合编),陕西出版集团太白文艺出版社,2014年7月。

科研项目

1. 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民间艺术整合传播机制与策略研究

2.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2年度单位资助教育部规划课题:开发利用优秀民间艺术资源丰富高校审美教育研究

3.年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利用人际传播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研究

4.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委托项目:“陕西新闻发布工作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

5.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以历史文化优势资源为依托打造陕西电视传媒核心竞争力”

6.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传播习俗与中国新闻传播的发展与管理”

7.西安市2010年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西安报业与西安地区乡村文化建设——以长安区为例 7.陕西省教育厅科研基金项目:“中国新闻界的竞争研究”

社会工作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广告学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告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传播学分会常务理事。

所获奖励

1.《当前我国新闻的产业性质与新闻界的竞争》获陕西省第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传播习俗研究刍议——关于传播研究与习俗研究的跨学科融合的尝试与思考》(第1作者)获2011年度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3.《传播习俗学论纲》获西安市第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陕西省第十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4.《秦腔与传媒》(合著,第1作者)获西安市第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5.《我国文学传播学学科体系研究刍议》获2015年度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陕西省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