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院简介

西北大学肇始于1902年的陕西大学堂和京师大学堂速成科仕学馆,现为首批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建设院校、教育部与陕西省共建高校。西北大学是西部地区新闻传播教育的开拓者之一,1972年即开设汉语言文学专业新闻学方向;2001年10月成立新闻传播学院,现设有新闻学、广告学、播音与主持艺术、网络与新媒体等四个本科专业,分属于新闻学系、广告学系、传播学系、网络与新媒体系。学院是西部地区最早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陕西省第一家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学院具有完整的本、硕、博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拥有“文艺与文化传播”二级学科博士点、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点。2015年6月,陕西省委宣传部与西北大学共建新闻传播学院。在2018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学院新闻传播学位列前25%,陕西排名第一。学院是中国新闻奖试点报送单位,是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陕西赛区承办单位。2019年,新闻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一流专业”、1个省级实践教学基地、1个省级培训基地(陕西省新闻发言人培训基地)、1个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融媒体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是省级创新创业改革试点院系,并设有西北新闻人才培训中心以及陕西省教育厅批准面向社会服务的西北大学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工作站,设有中国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与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共建)和西北大学新媒体研究院、西北大学媒体与传播研究中心(校级无行政级别实体研究机构)等研究机构,是西部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闻传播学教学、研究与培训基地。新闻传播学院培训中心是由学院组建的管理培训事务的专门工作机构,统筹协调全院资源全力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热诚专业地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学员提供量身定制的全方位培训服务。

二、培训模块简介

学院培训中心秉持“立足前沿、培育英才;面向需求、服务社会”的理念,目前依托我院雄厚师资与优势资源共推出十个培训模块,每个模块下都有相应的培训团队,形成了一定的培训课程体系,可以根据培训单位的需求灵活订制培训课程。十个培训模块如下:

第一模块:舆情应对与媒介沟通模块

面向党政机关开展“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专题培训”;面向企事业单位开展“舆情应对与媒介沟通专题培训”。

2009年11月,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与西北大学创设陕西省新闻发言人培训基地,成为全国首家省级新闻发言人培训基地,并形成了一流的新闻发言人培训团队。自2009年11月以来,学院组织专业队伍追踪研究全国前沿动态,参加我省新闻发布选题规划、策划预备会和发布效果评估工作,采取集中学习研讨和陕西特有的“送培训下基层”两种方式,形成了为地方新闻发布与舆论引导工作提供智力支持的长效机制。创新推行“体验式”、“案例式”、“研讨式”、“参与式”等培训方式,精心组织案例分析、互动讨论、模拟实训、专家点评,教学效果不仅受到学员普遍好评,也得到国新办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在2010年——2020年,组织“送培训下基层”和“送培训进厅局”培训活动175期,足迹遍及陕北、陕南和关中地区以及主要的省厅局有关部门,培训党政领导干部一万余人。此外,陕西省新闻发言人培训基地的培训团队也开展了多期面向企事业单位的“舆情应对与媒介沟通专题培训”,受到广泛好评。

第二模块:新闻采编与宣传报道模块

面向陕西省新闻从业人员开展全省新闻采编人员资格培训并组织考试;面向企事业单位宣传人员开展“宣传报道与组织形象”以及“通讯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学院作为陕西省委托的全省新闻采编人员资格考试的唯一培训与考试组织单位,多年以来在前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现陕西省委宣传部传媒监管处的领导下,面向全省报刊出版单位、中央各报刊社驻陕记者站新闻采编人员组织从业资格培训和资格考试,始终严格依照国家和省上有关最新要求精心组织教学,为把好全省新闻工作队伍的入口教学关、提升全省新闻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做了不懈努力,受到省上领导部门和学员的充分肯定。

第三模块:融媒体运行与治理创新模块

面向各区县融媒体中心以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融媒体平台骨干人员开展“融媒体运行与治理创新”专题培训。

2021年3月,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融媒体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在我院获批成立。此前,我院在融媒体建设与运行方面组织团队做了深入广泛的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在2018年建成了中央厨房融媒体实验室。

2017年我院李安定团队完成了《关于加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相关情况的调研报告》,在省政协常委会上作为交流材料印发大会,并得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和时任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的重要批示。梁桂同志的批示为:“媒体融合发展是篇大文章,也是陕西传媒业追赶超越的机遇所在,这篇报告可资借鉴。”2019年受陕西省委宣传部委托,我院组织“全省县级融媒体调研”课题组对陕北、陕南、关中地区的十三个县区融媒体中心进行了调研,完成了《陕西省县级融媒体建设调研报告》,对陕西省县级融媒体建设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对策建议进行了详细分析,受到陕西省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为了在融媒体时代营造政府、媒体和公众良性互动的舆论环境,长安区委、区政府与我院合作实施“校地融合发展”融时代新闻发布之《长安面对面》项目,由学院专家团队负责拟定方案、联合策划、协调、编导、制作、推送融媒体传播。该项目自2019年1月开始每月推出一期,根据公众关切先后选定了“皂河改造”“花园乡村”“医疗体系建设”等主题,让不同部门从幕后服务走向前台发布,用讲故事、人格化的策略,多维解读政策,传播施政理念。邀请媒体、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居民代表、网民代表等通过现场提问互动交流。节目每月通过区融媒体平台等多途径发布,初步形成了常态化、线上线下联动的新闻发布、政策解读、政民互动、城区发展营销的新机制。

以上调研、研究以及实验室建设,为我院开展“融媒体运行与治理创新”专题培训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四模块:全媒体时代政务公开与舆情回应专业培训

为在全媒体时代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服务与舆情回应能力,我院整合管理部门及高校优秀师资资源开展“全媒体时代政务公开与舆情回应”培训。课程包括:陕西省政务公开工作回顾、总结与展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的全球趋势与中国实践;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府数据开放;政府信息公开的司法审查;政务新媒体的运营与管理;政民互动与政府形象;舆情回应的技巧与策略;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等。

模块:普通话水平培训与播音主持艺术专业培训

 根据国家及陕西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统一安排,面向校内外师生及社会人员开展普通话水平培训与测试工作;面向播音员、主持人及播音主持艺术爱好者开展播音主持艺术专业培训;面向教师(幼教系统等)开展普通话水平师资培训;举办播音主持艺术暑期特训班。

依托我院播音主持艺术专业师资力量并挂靠在我院主管的西北大学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工作站成立于2002年1月,年均测试量从刚开始的1200余人上升到现在的近万人。西北大学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工作站现有国家级测评员3名,省级测评员26 名。培训测试工作站建立了一整套从报名、培训、测试到证书发放的工作制度,并在报名中开发应用了与学校财务部门直通的网络报名缴费系统,保证了收费工作的公开、公正和透明,提高了报名缴费工作效率。培训测试工作站在考前培训上极为重视,每次都由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主任带队,由国家级测评员和有丰富经验的专业教师精心备课,认真讲解,赢得了培训学员的好评。2017年12月,在省语委及学校相关部门支持下,改造扩建了普通话水平智能培训测试机房,配备有高性能电脑设备15套,采用安徽科大讯飞最先进的普通话水平智能测试系统,一次可以同时进行15名考生的测试,大大提高了测试效率。同时推进采用机测方式,避免人测方式的偏差,保证公平公正。

西北大学在2019年入选第一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并于2001年在传播系开设了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现有教授1名、副教授3名、讲师7名,兼职教授5人,兼职副教授3人。传播系专业团队为陕西省的两个人民大会堂报告团和多个三秦楷模报告团提供了专业培训,同时积极开展华语国际传播,对外培育了马来西亚、澳大利亚、乌克兰等国的优秀学子;连年举办“齐越杯”主持人大赛、配音大赛、“陕西省朗诵名家进校园”和推普周等活动,并推出了为偏远贫困地区免费提供在线学习普通话平台的“启声——以文化扶贫为中心的推广普通话应用软件研究与推广”项目,获得“挑战杯”竞赛特等奖。

模块: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党史视域下的红色新闻传播事业发展专题培训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面向党报党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党史视域下的红色新闻传播事业发展专题培训

“延安时期新闻传播事业研究”在我院已有12年积淀,2017年王春泉教授主持的“多卷本《延安时期新闻传播文化史》”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课题通过对历史文献资料挖掘、框架化处理、话语发现,立体呈现延安时期新闻传播文化的特别景观,取得重要成果,并在省发改委立项支持下初步建成了“延安新闻传播事业档案馆”与“红色新闻事业教学中心”。目前,我院已经形成了一支师资力量雄厚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党史视域下的红色新闻传播事业发展专题培训团队,可为党报党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常年订制相关培训课程。

模块:全媒体时代传媒创新发展专题培训

面向全国各地新闻媒体(社、广播电台、电视台和网络媒体等)骨干人员举办全媒体时代传媒创新发展高级研讨班

学院与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共建的“中国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作为国内唯一中西部高校传媒研究合作平台,始终致力于服务西部发展。学院先后主办了第六届(2016)、第八届(2019)中国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高层论坛和“从全球到村庄:西部传播与乡村振兴”国际高级研讨暑期班(2019)等学术会议,形成了有广泛影响力的研究团队。

模块:广告创意与策划专题培训

面向全国各地广告传媒机构骨干人员举办广告创意与策划高级研讨班

我院广告系设立于1993年,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兼职教授3人。我院依托广告专业力量长期致力于打造高水平广告专业竞赛与广告业界学界学术交流平台。 作为中国高校广告艺术重要的传播平台,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赛事,目前该赛事已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纳入我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项目,我院从第一届开始即被选定作为陕西分赛区承办单位,我院广告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杨立川教授一直担任陕西分赛区负责人,每年邀请全国名家到校巡讲,并开展丰富多样的广告艺术学术交流活动,连年荣获全国“优秀组织奖”。

模块:新媒体运营专题培训

面向全国新媒体平台骨干人员举办新媒体从业人员岗位培训、新媒体运营培训、新媒体营销培训班等

我院于2010年11月开设新闻学专业网络与新媒体方向,2012年开设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并设立网络与新媒体系。网络与新媒体系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7人,师资力量雄厚。

全球一体化、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企业单位面临外部环境的巨变,传统营销模式高成本、低效率的先天缺陷已无法满足现代企业发展的需求。新媒体作为移动互联网的产物,具有低沉本甚至零成本、及时快速传播、精准投放、强互动性强、情感粘性高等特点,成为了企业营销产品的最佳选择。那么,该如何利用新媒体营销呢?我院发挥自身优势打造《新媒体营销》特色培训项目,让学员能够层层递进、步步深入地学习新媒体营销的思路、理念及技巧方法。培训项目将采用主题式、咨询式、体验式的培训方法让学员能够更有针对性、更快更好地掌握新媒体营销的实操能力。此外,我院也常年开展新媒体从业人员岗位培训、新媒体运营培训等。

 

模块:摄影艺术专业形象设计与化妆美容专题培训

面向摄影艺术爱好者举办摄影艺术初级班、高级班和若干实训班

新闻传播学院摄影艺术工作坊汲取摄影教育之精华,融入实用的教育理念,创设全面系统的课程体系,注重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针对不同需求分初级班、高级班和若干实训班(如黑白胶片冲洗培训班等)开展教学。为了可持续地推进普及摄影文化知识、提高广大摄影爱好者的摄影水平与摄影艺术修养,我院计划常年招生。

面向形象设计与化妆美容从业人员以及爱好者举办形象设计与化妆美容普及班与高级专业班

我院拥有形象设计与化妆美容的一流师资以及可容纳30人的专业化妆教室,可针对形象设计与化妆美容爱好者以及从业人员分别举办形象设计与化妆美容普及班与高级专业班。

以上模块内的具体培训项目及课程设置,可来电或来人具体咨询、洽谈。

三、培训中心联系方式

办公室地址: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东学楼10层1015室。

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小芳

——培训咨询报名电话:029-88308583

——电子邮箱:xcpx@nwu.edu.cn。

中心主任(副院长兼):黄昀博

——办公电话:88308102

——电子邮箱:20132173@nwu.edu.cn

热诚欢迎各单位及个人到我院培训中心咨询、洽谈培训项目有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