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党委有关重大问题政治把关实施办法

2021/03/05  点击:[]

第一条 为落实中省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课程教学、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学院党委要加强对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课程教学、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的政治把关,切实加强领导和统筹协调,对存在问题要认真研究,积极应对和妥善解决,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第三条 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为学院有关重大问题政治把关第一责任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实行“一岗双责”,对分管工作政治把关负直接领导责任。有关重大问题政治把关出现问题,对有关负责人实行“一票否决”。

第四条 教师引进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政治审查不合格者,实行“一票否决”。着力选聘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

政治审查主要内容包括其在政治历史、参加非法组织、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思想政治、意识形态、道德品质、学术道德、个人作风、群众关系等方面有无不良记录。

采取多种方式对拟引进教师进行政治审查:

(一)初步审查。由学院分管人事工作的负责人对拟引进教师的基本情况进行初步审查。

(二)试讲审查。在试讲时,由学院教师选聘领导小组对拟引进教师进行试讲审查。

(三)面谈审查。由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与拟引进教师进行面谈审查。

(四)单位政审。由学院党委向拟引进教师所在单位党组织索取其政审材料。

第五条 课程建设是教学建设的基础,课程建设和教材选用对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作用,课程建设和教材选用一定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把讲政治放在首位。

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本科教学工作的负责人要把好学院研究生、本科生课程建设和教材选用政治关。

要科学构建课程体系,做好课程设置,把讲政治贯穿到课程建设始终。

要加强教材选用管理,每学期末要对下学期开设课程的教材选用进行政治审查,主要审查所选教材是否正规出版教材、教材内容是否存在政治问题和意识形态问题等。对原版外文教材或翻译教材要重点做好政治审查。

第六条 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教师必须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必须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本科教学工作的负责人要把好学院课堂教学政治关,对教师加强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

采取多种方式把好课堂教学政治关:

(一)加强听课制度,教学督导和领导干部听课期间,对教师的教材、讲义进行查阅;对讲授内容进行把关;和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及时发现课程教学中存在的政治问题。

(二)加强学生评教制度,组织学生对课程教师进行评教,及时发现和掌握师德师风问题和政治问题。

第七条严格落实《西北大学校内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等活动管理办法》(西大党发〔2017〕66号)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学院学术活动管理。

学术活动具体举办单位对活动负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学院党委负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

对学院举办的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等学术活动实行全覆盖的审查审批备案制度,学院党委要对拟邀请的校外人员的思想政治倾向和报告内容进行必要了解和把关。

在活动举办过程中,如发现活动内容有《西北大学校内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等活动管理办法》中第四条所列情形,要立即加以制止,努力消除不良影响,并及时上报。

第八条本办法经学院党委会于2019年6月10日讨论通过,并自通过之日起实施。

上一条:新闻传播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 下一条: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实施办法

/ 关闭 /